以技术换市场 华为5G海外破局

21世纪经济报道 倪雨晴 瑞士苏黎世报道
2019-10-16 07:00

目前华为的5G商用合同已达到60多个,发货数达40万模块,60多个合同里有32个来自欧洲。

尽管5G的最终完整版标准要等到2020年,2019年全球的商用步伐已经启动,各国争相宣布5G商用网络,进行新一轮的技术军备竞赛。

10月15日,在华为2019全球移动宽带论坛(Globe Mobile Broadband Forum)上,华为副董事长胡厚崑就说道:“目前已经有40个运营商发布5G网络,到今年年底,会有超过60个5G商用网络,遍布全球各个国家。在终端侧,截至9月底,已经有超过136种终端,包括CPE、手机等。”

论坛上,华为5G产品线总裁杨超斌向21世纪经济报道在内的记者表示,目前华为的5G商用合同已达到60多个,发货数达40万模块,60多个合同里有32个来自欧洲。

如今,在欧洲腹地,华为再次披露新的5G业绩,并联合中国移动、Sunrise、沃达丰、振华重工等众多产业链上的合作伙伴对外展示5G的应用案例。

面对美国的技术封锁,华为的5G商用正在打开新的局面,欧洲市场也在继续拓展,不含美国5G元器件的5G产品已经发货。

近日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华为从5G到核心网这条线的“洞”全补完了,“从5G到核心网一系列产品,美国已经没有任何影响。基本是华为自己做的。但这不是我们的目的,只是这个时期的一种手段,我们的目的还是在全球化合理分工中,去为人类提供先进的服务。”

商用前景与挑战

在任正非看来,5G是未来重要的工具,“未来的新兴技术应该是智能计算,从智能计算走向人工智能。5G只是一个支撑平台,支撑人工智能实现低时延、高带宽的一个平台。”

而这一基础平台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从全球来看,5G网络正在迅速铺开,仅用一年时间,就进入规模商用期。

以通信激进者韩国为例,作为首个发布5G商用的国家,已经迎来用户的提升。商用6个月后,韩国5G网络发展了350万用户,这张网络上运行的数据量也在快速增长,数据流量增长了3倍,现在已经达到了每人1.3GB的消费量。

这些新业务带来的不仅是流量增长,更重要的是带来了运营商收入的增长。以韩国某运营商为例,高端资费用户比例在5G推出3个月后,由3.1%提升到了5.3%。

杨超斌还预测道:“5G今年开始已经规模商用,我们相信在明年,5G终端数量超过500种,5G用户明年全球超过2亿,后年会超过5个亿。”

同时,垂直行业的应用案例在迅速增加,虽然杀手级应用尚未出现,大家对于5G未来的想象在增强。

论坛现场,华为展示了最新的5G技术方案、商用案例,以及面向2C、2H、2B领域的丰富应用,包括5G云AR/VR、5G 8K直播、5G云游戏、5G机器视觉、5G远程控制等。

谈及5G加速发展的挑战,胡厚崑指出,政府需要以务实的态度推进更积极的监管政策。首先,频谱资源的合理规划和分配,对5G产业发展至关重要。然而,当前5G频谱的供应数量及价格都存在挑战。管制机构在保证充足的频谱供应基础上,可进一步考虑采用灵活的定价模式,降低运营商5G网络建设初期投入。面向未来5-10年的频谱需求,政府需做好5G新频谱如6GHz频段的规划准备。

此外,当前站点资源的成本仍然很高,且供应不足。管制机构需要采取各种积极的措施,以改善当前状况。比如,新建、开放和共享更多的公共基础设施,并提供相应的指导规范。有些政府的实践经验值得借鉴,如上海市政府通过对500公里道路的社会杆进行改造和新建,将提供3万个站点资源,这相当于目前上海站点总数的75%。在欧洲,政府部门与运营商合作,定义了5G站点建设对公共基础设施的要求,并识别这些设施共享可能性。

在频谱和站点外,胡厚崑还强调要建立跨产业的生态合作,以共同找到适用5G的业务发展模式和商业模式。

一位通信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整体来看,5G在技术层面已经投产,但是大规模商用还要等待。5G的竞争在大国竞争中是必争之地,4G对生产力进展是有促进的,比如业态是有发展的,诞生了小米、美团,也重塑升级了阿里、腾讯,5G时代大公司会继续发展。到5G时代,整个社会成本的效率提高了,华为的鸿蒙、谷歌的fuchsia、德国工业4.0,会推动生产力的技术继续进步。”

会盟与破局

5G的发展如火如荼,从5G开始,移动通信进入新的阶段,目前还属于基础设施搭建阶段。值得注意的是,4G到5G之间的代际替换不是像3G到4G一下子就平滑地过渡。也不能把5G作为移动互联网的延展,5G会生长出全新的物种。

人工智能相当于发明电脑,5G是发明电脑的基础设施。5G是进入新时代的一把钥匙,而这把钥匙要握在手上。

然而,对于华为来说,面临着复杂的局面。美国的封锁带来了诸多波动,当下华为所在的棋局是一场乱局,充斥着不确定性。

接下来,华为如何打开新的局面?

虽然任正非强调,5G到核心网产业,华为已经完全不需要美国零部件。但是合作、开放仍是华为的主旋律。

一方面,华为继续和全球运营商等合作伙伴保持密切合作,就在10月14日,瑞士运营商Sunrise和华为共同成立了欧洲首家5G联合创新中心。

杨超斌告诉记者:“虽然瑞士有严格的功率限制,但是华为和Sunrise通过包括超级刀片站(Super BladeSite)、Massive MIMO和以及杆站(Book RRU)等产品在不同场景的部署,实现了在瑞士全国300多个城镇的5G网络覆盖。华为Massive MIMO产品利用Sunrise 100M的C-band频谱,使其5G单用户速率高达2Gbps,容量达到4G的20-30倍,在光纤无法入户的农场,也用5G实现了郊区的覆盖。”

再比如,振华重工、中国移动、沃达丰和华为联合发布了《5G智慧港口白皮书》,加快5G在港口自动化、智能化建设的落地。

另一方面,华为再继续建设和开放生态,包括任正非表示愿意出售华为的5G技术。显然,以技术换取市场是很巧妙的一招。

任正非就对媒体表示:“第一,我们愿意遵循国际惯例FRAND原则,把5G专利以公平、无歧视的方式许可给美国公司;第二,5G专有技术,包括完整的5G全套网络技术,完全无保留地独家许可美国公司,这样美国、欧洲、中国公司同时起步,在新技术上继续竞争;第三,美国可以选择以美国通用芯片为主体的5G基站,也可以选择‘美国通用芯片+华为芯片’的方式,如果需要我们的5G芯片技术,也可以转让许可。”

近日,欧洲市场传来好消息,据悉,德国敲定了5G移动网络建设法规,不会将中国的华为排除在外。德国运营商都是华为的客户,他们警告称,禁止华为将使5G网络部署推迟数年并增加数十亿成本。可以看到,在欧洲市场上,华为的5G业务正在迅速展开,在英国、法国、瑞士、意大利等国家都已经有合作。

(编辑:张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