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后外贸翻番!宁波正谋划制订“225外贸双万亿”行动计划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夏旭田 宁波报道
2019-10-16 13:09

10月15日,“2019国家制造强国建设专家论坛(宁波)”在浙江宁波举行,论坛上,21世纪经济报道从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处获悉,宁波市最近正在谋划实施一个“225外贸双万亿”行动计划,该计划提出到2025,宁波要实现外贸进出口分别超过万亿的目标。

据悉,2018年宁波外贸进出口总额达8576.3亿元,其中,进口3025.6亿元,出口5550.7亿元。这意味着,宁波将在五年时间实现外贸翻番。

图: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在论坛上发言 

在上述论坛上,郑栅洁透露,宁波近日正在谋划推出并实施一个“225外贸双万亿”行动计划,“这个计划提出,到2025年,我们要实现外贸进出口各超一万亿的目标,目前宁波市进出口总额大概是8600亿,整个宁波口岸进出口是16000亿。

宁波海关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宁波口岸进出口总值达1.6万亿元,同比增长15.8%,年进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其中,出口1.1万亿元,增长11.8%;进口4962亿元,增长25.9%。就宁波市外贸而言,2018年宁波进出口总额达8576.3亿元,同比增长12.9%;其中,进口3025.6亿元,增长15.7%,出口5550.7亿元,增长11.4%。

这意味着,如果实现“225外贸双万亿”行动计划目标的话,在未来五年零一个半月的时间中,宁波外贸需要增长2.34倍,其中出口需要增长1.8倍,进口则需要增长3.3倍。

“现实上有需要,客观上也有条件(完成双万亿目标)。因为宁波经济的外向度高达80%,已深度参与到国际合作与竞争中来,参与国际市场与外贸进出口的量和质密切相关。而且宁波舟山港目前是全球流量最大的港口之一,去年净流量达到10.8亿吨,集装箱居全球第三,达到2635万标箱,与全球各大港口都保持着密切的联系。”郑栅洁说。 

图:堆放在宁波港的集装箱

他指出,宁波要形成先进制造业与国际贸易相辅相成、互促共进的发展格局,“225外贸双万亿”行动计划是为了进一步促进实施“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的建设。

郑栅洁指出,作为首个国家制造强国建设试点示范城市,宁波去年全部工业总产值超过了2万亿元,拥有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28家,制造业人才净流入率居全国城市首位,从今年5月开始,宁波开始全面推进“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其目标是力争到2025年能建成2个万亿级、4个5千亿级,6个千亿级的产业集群。

其中,“2”指的是建设绿色石化、汽车2个万亿级产业集群。“4”指的是建设高端装备、电子信息、新材料、软件与新兴服务等4个五千亿级产业集群。“6”是建设关键基础件(元器件)、智能家电、时尚纺织服装、生物医药、文体用品、节能环保等6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目前这一工程开局良好,进展顺利。今年我们竣工、开工的工业集群达到了13个以上。同时我们也在大力推进宁波前湾新区、甬江科创大走廊等重大产业平台和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郑栅洁说。

(编辑:周上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