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再次下调 全球经济增速预期至3%,为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低

21世纪经济报道 郑青亭 北京报道
2019-10-17 07:00

10月15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将2019年世界经济增速下调至3%,较今年4月份预测值下调0.3个百分点,这是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最低水平。IMF还全面下调了美国、欧洲、中国和印度的增长预期。

当天,IMF首席经济学家吉塔·戈皮纳特在美国华盛顿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当前,全球经济正在同步放缓。我们再次将2019年的增速下调,至3%,这是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慢的速度。

戈皮纳特说,“贸易壁垒增加和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继续削弱增长动力。我们估计,到2020年,中美贸易紧张局势将使全球GDP累计下降0.8%。”

报告指出,全球经济活动步伐继2018年最后三个季度大幅放缓之后仍然疲软。尤其是制造业活动势头严重减弱,已降至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

报告强调,不断加剧的贸易和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增加了未来全球贸易制度以及更广泛的未来国际合作的不确定性,给商业信心、 投资决策和全球贸易造成了不利影响。

IMF认为,各央行通过行动和沟通,明显转向实施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已经缓解了上述紧张局势对金融市场情绪和活动的影响,同时总体上具有韧性的服务业部门为就业增长提供了支持。尽管如此,前景依然不稳定。

IMF预测,2020年世界经济增长率有望回升至3.4%,但相比4月的预测下调了0.2个百分点,这主要反映了拉丁美洲一些新兴市场、 中东以及面临宏观经济压力的欧洲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的经济表现预计将有所改善。

但IMF强调,由于上述若干国家前景存在不确定性、中国和美国经济增长预期将会放缓以及一系列突出的下行风险显现,全球活动的步伐很有可能进一步大幅放缓。

为了预先阻止这种结果的发生,报告指出,应当果断制定各项政策以缓解贸易紧张局势、重振多边合作,并及时为经济活动提供必要的支持。为了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政策制定者应当消除对中期经济增长造成风险的种种金融脆弱性。

(编辑:张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