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华为和阿里之后,这家公司也发布了AI芯片,天数智芯表示未来两年筹划登陆科创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谷枫 北京报道
2019-10-17 12:09

毋庸置疑,芯片行业尤其是AI芯片行业成为当今市场又一个风口,华为、阿里等巨头纷纷入局,资本也迅速杀入这个市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2019年第三、第四季度更是各家产品陆续推出的时点,各家AI芯片厂商密集发布新产品。

其中一家在今年刚完成B轮融资的公司——天数智芯在本周发布的一款芯片产品引发了市场巨大的关注。

据了解,这款芯片基于卷积神经网络(CNN)的高性能边缘端AI推理加速芯片Iluvatar CoreX I,采用16nm制程工艺,单芯片算力达4.8TFLOPS,能效比超过1 TFLOPS/W,主打视频识别类的设备端AI加速器解决方案市场。

天数智芯联合创始人、COO赵汇表示:“半导体行业尤其是对底层的软硬件技术的需求量,我们认为会呈井喷式的增长,有大量研究表明在未来的五年之内,中国的AI计算芯片的市场,将突破一百亿美金的市场份额,其中当然有不同的细分领域,我相信在五年以后,天数智芯一定会在那个领域成为重要的玩家。“

贴近需求

“AI 芯片市场前景广阔,有望带动终端、摄像头、智能驾驶等应用创新。AI 芯片是专门用于加速 AI 应用中的大量计算任务的模块,算力、算法、大数据推动全球人工智能进入第三次爆发期,AI 芯片迎来高增长。目前 AI 芯片的应用场景不再局限于云端,部署于智能手机、安防摄像头及自动驾驶汽车等终端的各项产品日趋丰富。建议关注 AI 芯片算提升带来的电子行业创新加速的机会。”中信建投分析师武超则表示。

Report Linker 预计到 2023 年,全球人工智能芯片市场规模将达到 108 亿美元,复合年均增长率达 53.6%。Allied Market Research 预计到 2025 年这一市场规模将达到约 378 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为 40.8%。只要涉及到 AI 训练和推理的环节,都需要应用 AI 芯片。

尽管行业规模持续在增长,芯片产品不断发布,但市场持续有声音认为AI芯片公司的商业化落地并不理想,而天数智芯不同的成长路径很大程度正是对应着商业化落地的需求。

对此,赵汇则认为:“我们是软件起家再做到硬件的公司,因此我们跟客户的关系相对紧密一点。因为传统的半导体公司是先收集大量的市场需求,再定义产品,然后再去设计产品,经过周期推出市场,如果一个芯片不能卖5万片、10万片,很有可能整个芯片就是亏损的状态。但是AI行业起来的速度非常快,而保有的市场规模,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大,而且市场上其实有大量可用的替代方案。而我们发现一个巨大的市场机会是很多行业玩家不具备AI商业化的能力,但是它有很好的商业渠道,我们公司要做的很简单,就是给这些玩家进行赋能,把我们的系统产品,或者说我们帮助他们建立所谓的SaaS应用,AI应用,整体打包推向市场,由它来实现渠道性的销售。”

因此,此次天数智芯发布的芯片Iluvatar CoreX I具备很强的生态兼容性,根据记者了解该产品支持TensorFlow原生框架,使客户开发环境无痛迁移。同时,该产品具备高灵活性和强可扩展性,可支持X86、ARM、国产处理器等不同CPU主控芯片,可通过芯片、板卡级联方式灵活扩展AI算力。此外,Iluvatar CoreX I还可搭载SkyDiscovery平台形成软硬一体的一站式解决方案,提供方式更灵活、功能更丰富的开发部署环境,完全可以根据开发型用户或行业应用客户,提供软硬件产品,或端到端完整解决方案。

天数智芯创始人、CEO李云鹏也指出:“硬件芯片是一个传统行业,它的生命周期要求相当的长,我们不仅仅要支持今天火热以AI为代表的数据驱动应用,也要承载过去长期商务智能等大规模需求,还要应用未来可能发生的算法变化,提供通用性的算力支撑,这是天数智芯产品战略,软硬件结合系统产品。”

筹划登陆科创板

对于众多科创企业尤其是处在创业阶段的科创企业来说,2019年无疑是一个重要的年份,以科创板设立所带来的一系列资本市场对科创企业价值判断的变化。

记者了解到,在完成新一轮融资和新产品发布后,天数智芯也同样重视科创板的机会并且表示将在未来两年筹划登陆科创板市场。

(图为天数智芯COO赵汇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

赵汇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我们之前没有对外说,但是我们已经把科创板列入未来两年公司的核心战略之一。从天数智芯的角度来说,我们是属于国家核高基战略中的两个领域,我们即做基础软件,又做高端通用芯片,这是国家全力扶持的项目。第二,我们认为我们的产品有很清晰的市场对标,一旦产品研发成功,会有很大的市场空间。这样给我们迈入科创,迈入资本市场,二级市场,提供了非常好的前提条件。公司现在的状况,我们每年按照现有的发展规划会至少不低于5个亿人民币的研发投入,今年是5个亿,明年可能是6-7个亿,之后每年会有1-2个亿的增加。另外资本市场过去两年,投资人对芯片创业企业还是非常看好的,也给了我们很好的机会。”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