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读扶贫成绩单:436个贫困县摘帽,每分钟26人脱贫

数据新闻实验室谢珍,张楠2019-10-17 11:19

10月17日是我国第6个扶贫日,也是第27个国际消除贫困日。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精准扶贫已经实施了六年,每年减贫1300万人以上,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在向“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奋力冲刺中,脱贫攻坚的出色成绩成为一抹亮眼的底色。

近十年累计脱贫1.5亿人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过去十年,中国是为全球减贫作出最大贡献的国家。”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曾这样评价我国的扶贫事业。联合国报告还指出,中国对全球减贫的贡献率超过70%。

自1986年我国启动大规模扶贫以来,到如今已有33年。最近十年,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精准扶贫等模式的推进,我国每年都有至少1000万贫困人口走出贫困状态。

1650万、1232万、1442万、1240万、1289万、1386万……六年来,全国共脱贫8239万人,相当于平均每分钟就有26人摘掉贫困帽子。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从2010年到2018年,我国农村贫困人口累计脱贫近1.5亿人,贫困发生率也从17.27%下降到1.7%。按目标,今年计划再减少1000万以上贫困人口。

21数据新闻实验室注意到,为了确保全面打赢扶贫攻坚战,中央从2016年起连续四年保持了每年200亿元的扶贫增量资金。短短三年,中央专项扶贫资金已翻倍至1261亿元。不仅如此,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领域的专项资金也加大了向贫困地区的倾斜力度。

今年底90%以上的贫困县将实现摘帽

久困于穷,冀以小康。

2014年底,国务院扶贫办公布全国832个贫困县名单,分布在22个省份,截至2018年底已脱贫摘帽436个,2016年摘帽28个县,2017年摘帽125个县,2018年摘帽283个县。

怎样才算达到退出的标准?据此前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介绍,贫困县、贫困村的退出,绝对贫困人口数量,中部地区要降到2%以下,西部地区降到3%以下。贫困户的脱贫,就是要做到2020年时收入达到4000块钱左右,并且做到不愁吃、不愁穿,基本医疗、义务教育、住房安全有保障。预计到今年底,全国95%左右现行标准的贫困人口将实现脱贫,90%以上的贫困县将实现摘帽。

目前贫困县在20个以上的还有云南、甘肃、四川、贵州等地。根据此前目标,到2020年,将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此外,有部分省份已经确立目标,要在今年底实现国定贫困县全面摘帽。据各地新闻发布会,内蒙古、河北、湖南、山西、河南、安徽、黑龙江、重庆、海南等亦预计将在年底实现国定贫困县全部摘帽。

------------------------

出品:21数据新闻实验室

策划:贾肖明

统筹:丁青云 谭婷 曾婷芳

文案:谢珍 张楠

设计:王冰 张佳俊

校对:胡晓凌

数据来源:国务院扶贫办、各地扶贫办、财政部

(联系邮箱:xiezhen@21jingji.com,zhangnan@21jingji.com)

(编辑:丁青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