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紧日子 高效率 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志勇
2019-10-18 18:49

李克强总理在10月1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重申:“政府要坚持过‘紧日子’,确保这次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到位。”

2019年实施的大规模减税降费规模大,且将超过年初估计数,预计可超过2万亿元,这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决心。

2019年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2%。分季度看,一季度增长6.4%,二季度增长6.2%,三季度增长6.0%。应该注意到,如果没有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的支持,经济增速可能更低,但经济增速下行压力仍然较大是既定事实。在这种背景下,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的必要性就更加突出。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效果显著,落实落细,可以让积极财政政策的效果更加显著。 

大规模减税降费与财政正常运行可以做到并行不悖,但需要付出更艰辛的努力。提高财政支出效率,是重要之举。压缩一般性支出,可以减轻财政运行压力。但在加力提效的积极财政政策实施中,支出规模总体上还不能压缩,否则减税降费政策的扩张效应就会为紧缩效应所抵消。因此,政府过紧日子的同时,仍要保持一定的财政支出扩张力度。政府过紧日子的另一面是财政支出的高效率,压缩一般性支出的同时是财政支出结构的优化。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才能更好地配合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 

减税降费在保持一定规模的条件下,也要优化措施,让减税降费更加有效。增值税是第一大税种,优化增值税制效果最显著,增值税税率三档并两档可以加快进行,税率简并之后,企业税负总体下降。个人所得税收入规模不大,但如降低45%的税率,所耗费的税收收入规模有限,却对吸引国际高端人才,增强税制国际竞争力可能产生积极效果。企业所得税适当调整税基式优惠方式,代之以税率式优惠方式,减税信号会更有效发布。

减税降费的规模大,只是政策效果评价的中介指标,属于政策成本一侧的内容。减税降费带动经济增长,是政策成功的直接表现。减税降费作为政策,是在短期内帮助市场主体度过难关的政策。与现代财政制度改革方向一致的减税降费政策,是制度优化的表现,可以为经济增长带来持续的动力。

减税降费不能代替市场主体的努力,不能指望一减税降费,经济增长问题就迎刃而解。要进一步优化减税降费政策的传导机制。减税降费只有释放更多的市场活力,积极财政政策才能算取得真正的成功。政府过紧日子,可以最大限度地环节大规模减税降费所带来的财政支出压力,这是短期内必须付出的代价。市场活力的更充分释放,市场主体创新积极性的进一步增强,还需要全面深化改革的推动。总之,协调好积极财政政策与全面深化改革的关系,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才会更快地实现。 

(杨志勇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编辑:李靖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