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A股如何能走出长牛、慢牛行情?

杨德龙宏观策略研究 杨德龙
2019-10-18 18:28

中国资本市场从1990年开始,成立至今已经接近30年的时间。应该说逐步从初创阶段走到了现在的成熟阶段,未来还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市场走出了几个周期,有人把七年作为一个周期,基本上一个牛熊周期大概是七年,也就是说现在A股已经走过了四个七年,在各项制度方面逐步发展成熟,更重要的一个变化就是投资者的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根据中金公司统计,从2014年到2018年散户投资者在A股市场的占比已经从72%下降到53%,也就是说这几年包括外资、险资、养老金、社保基金、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等机构的资金不断入市,机构投资者的占比在不断上升,从前些年的30%提高到50%,与散户投资者基本上平分秋色。

市场结构发生了巨大变化,而机构投资者普遍注重基本面研究和价值投资,这就导致A股市场的生态发生了重大变化。以往A股市场投资者喜欢炒消息、炒题材、炒短线,现在逐步让位于价值投资,以茅台为代表的这些“白龙马股”股价不断创下新高;而一些绩差股和题材股则不断下跌,甚至跌破1元面值出现退市风险,应该说市场的分化非常严重,这种分化意味着A股市场在逐步从初创的资本市场逐步开始走向成熟,大量资金会去配置在好股票上,而一些垃圾股、绩差股会无人问津,甚至退市。我认为这种分化在将来会愈演愈烈。

价值投资是我一直推崇的投资理念,股神巴菲特无疑是价值投资最成功的践行者,他通过价值投资在过去55年时间,让他旗下的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的净资产增长了2万倍。价值投资取得巨大的成功,甚至可以说做价值投资是投资胜利的法宝。在A股市场做价值投资,大家要抓住核心点,就是你所投资的公司一定是要有价值的,包括它现在的业绩以及未来成长的可能性,像白酒、家电这些传统行业的龙头股,可以说它现在的业务是有业绩的,并且将来还有成长。像一些科技龙头股也是我建议大家关注的,它的未来是有成长的,将来会释放出业绩。

无论如何,公司最终要落实到业绩上,才能够有好的发展。这时候就要学会基本面研究的方法,要学会看公司的行业地位、公司品牌、财务报表等,才能选出一些好公司。要想穿越牛熊周期最根本的方法就是要学会看基本面、学会基本的财务研究方法,从而可以在众多的公司里选出来一个股票池,这些公司是有成长性的好公司,只有这样才能够穿越牛熊周期。

事实上,如果买了茅台、格力等白龙马股,不用理会市场波动,这些年来基本上茅台每年都创新高,中间即使有回撤,后面也能涨回来。所以最根本的就是要学会研究方法,而不是去打听消息,靠打听消息、靠炒短线来赚钱的时代已经过去。

A股市场过去一直是散户为主的市场,市场的走势也出现很强的羊群效应,就是牛市的时候,大量资金开始流入到股市,甚至达到全民炒股的地步。A股的赚钱效应一直不强,只有个别时候强,但看一个完整的牛熊周期,就可以发现其实赚钱的人很少。而美国市场,它是属于机构投资者为主的市场,80%的资金都来源于机构投资者,散户投资者要么通过401K计划养老金进入到股市,要么是通过买入基金进入到股市,所以在美国市场羊群效应没那么强,市场往往可以走出平稳向上的走势。

A股市场改革的方向就是要提高机构投资者的占比,要让价值投资成为主流的投资理念,打击一些违法违规行为,同时完善退市制度,清理垃圾股,这样的话A股才有可能走出长牛、慢牛的走势。

我认为现在监管层正在往这方面努力,希望A股市场将来能够成为大家真正能够赚到钱的市场。今年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专门提到要引导长期资金持续入市,为人民群众财富保值增值创造良好的市场,这就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

(作者系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

(编辑:吴桂兴)

杨德龙

经济学家

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