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GDP增速6.2%,李稻葵:重要原因是金融业在调整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英子 北京报道
2019-10-18 22:16

李稻葵认为,前三季度增速稳中有降,主要在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低于GDP增速,一个重要的原因是金融业在调整,在化解历史上形成的呆账坏账的过程中,一定会造成新项目贷款资金供给量的收缩。

10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三季度GDP等多项宏观经济数据。数据显示,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前值为6.2%;1-9月份GDP同比增长6.2%。

其中,前三季度的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61204亿元,同比增长5.4%,较前值回落0.1个百分点。

新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李稻葵(仅代表个人观点)在2019中国银行保险业国际高峰论坛上表示,前三季度增速稳中有降,主要在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低于GDP增速,一个重要的原因是金融业在调整,在化解历史上形成的呆账坏账的过程中,一定会造成新项目贷款资金供给量的收缩。

他认为,金融高质量增长转型期主要在化解存量中的不良资产,存量中的不良资产有两个方面,一个是贷给企业的不良资产,一个是贷给地方政府搞基建的不良资产。

企业方面,据李稻葵调研所得,各个省都有针对企业的不良资产的资产管理公司,这些资产管理公司从银行拿到不良资产,再到各个企业去重组,将资不抵债的企业资产核算进行拍卖,“我觉得面对企业不良资产的重组,我已经看到曙光了”。

地方政府这块,李稻葵认为需要下更大功夫,他提出自己的想法,首先中央政府、财政部需要将这些历史不良资产承接过来,让地方政府轻装上阵,重新设置一个新的机制去约束地方政府的举债行为,剥离过来的不良可变成国债。在此基础上再为地方政府基础设施投资的融资创造新的金融产品。

他建议,要为地方政府产生新的一类债券,其中一大类基础设施债券,一是长期限品种的,20年、30年;第二是可以分层,有的是中央政府担保,有的是省级政府担保的,有的是没有担保的,要分层。而且对投资者进行明确信披。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