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生在美召回一批或含石棉的爽身粉 三季度消费者业务增长1.3%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卢杉 上海报道
2019-10-19 12:48

强生爽身粉到底含不含石棉?这是一个经久不衰的话题。

美国当地时间2019年10月18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发布公告称,出于谨慎考虑,强生消费者公司(JJCI)宣布,将针对FDA的一项测试:从在线零售商处购买的一瓶样品中存在温和的石棉污染物含量(低于0.00002%),在美国主动召回其一批强生婴儿爽身粉。尽管报告的含量低,且已经与FDA进行合作,但JJCI还是主动召回了测试样品所在的批次Johnson's Baby Powder的Lot#22318RB。

与此同时,JJCI对此事进行了严格的调查,并与FDA合作确定被测样品的完整性和测试结果的有效性。在调查的这个早期阶段,JJCI认为:无法确认样品的交叉污染是否引起假阳性;无法确认样品是否从密封完好的瓶子中取出或样品是否在受控环境中制备;无法确认被测产品是正品还是假冒产品。

强生在过去几年中一直与滑石粉相关的诉讼缠斗。JJCI称制定了严格的测试标准,以确保其化妆品中滑石粉是安全的,“在过去40年中进行的数千次测试反复证实,我们的消费者滑石产品不含石棉。”

不止消费品,10月8日,费城一个陪审团裁定强生公司向马里兰州一名男子支付高达80亿美元赔偿金,这名男子称他小时候服用强生抗精神病药维思通(Risperdal)导致乳房增大,而该公司没有就这种风险发出适当警示。这是迄今为止对强生提起的1.3万多起相关诉讼中裁定赔偿金额最大的一起。不过强生公司相信,这一裁决将不会成立,并表示有信心该裁决会被推翻。

同时,强生还面临与俄克拉荷马州之间的阿片类诉讼案,该州指控强生的营销行为引发了阿片类药物危机。最新消息显示,强生计划通过支付40亿美元来结束该纠纷。

由于常年的爽身粉诉讼,强生的婴儿类产品销售承压。10月15日,强生公布了2019财年第三季度业绩,销售额207.29亿美元,增长1.9%,净利润48.33亿美元,增长22.9%。

“我们的第三季度业绩代表了强劲的业绩,这得益于药品和医疗器械的竞争性基础增长,以及持续优化我们的消费者业务。”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Alex Gorsky说,“在展望未来的过程中,我们对基础广泛的业务模式的实力仍然充满信心。”

在不包括收购和资产剥离的净影响的情况下,全球制药业务销售额增长了6.4%;医疗设备增长5.3%。相较于制药和医疗器械,消费者业务增长较低。除去收购和资产剥离的净影响,全球消费者的销售收入增长了1.3%,其中有美容产品和镇痛药、国际上呼吸道产品和消化保健产品等非处方产品的推动,但婴儿护理产品的销售下降。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