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早新闻丨炒鞋乱象“惊动”央行;楼市销售9月“抢收”成功,1-9月销售面积同比仍微跌

南方财经综合
2019-10-19 07:27

南财早新闻,早听早知道。该栏目由广发银行独家特约播出。    

今日关注


1、国家统计局表示,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697798亿元,同比增长6.2%。分季度看,一季度增长6.4%,二季度增长6.2%,三季度增长6.0%。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经济下行压力较大。

2、证监会发布《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决定》。自10月18日起实施。修改内容包括取消重组上市认定标准中的“净利润”指标;进一步缩短“累计首次原则”计算期间至36个月;允许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资产在创业板重组上市等。

3、央行上海分行表示,近期国内球鞋转卖出现“炒鞋热”,“炒鞋”平台实为击鼓传花式资本游戏。“炒鞋”行业背后可能存在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经济金融违法问题。各义务机构应高度关注,采取有效措施切实防范此类风险。

宏观经济


1、国家统计局表示,9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495亿元,同比增长7.8%。1-9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61204亿元,同比增长5.4%;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97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9.7%;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882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同比增长6.1%。

2、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结构性存款业务的通知》。银行开展结构性存款业务,应当具备普通类衍生产品交易业务资格;银行应足额计提资本,市场风险资本不得超过银行一级资本的3%。

3、截止10月17日,除中通和圆通以外,申通快递、百世汇通及韵达快递,均尚未发布“双11”涨价预期通知。同时,除规模较大的公司以外,部分小型快递公司也尚未发布涨价通知,德邦快递也表示,目前尚未收到快递费用上涨的通知。

4、国家统计局表示,1-9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98008亿元,同比增长10.5%;房屋新开工面积165707万平方米,增长8.6%;商品房销售面积11917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0.1%;商品房销售额111491亿元,增长7.1%。9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49346万平方米,比8月末减少438万平方米。

5、由王思聪担任董事长并持股100%的北京普思投资有限公司股权遭到上海市宝山区法院冻结,具体冻结数额不祥。此前,王思聪担任高管或股东的多家公司股权也遭到了冻结。截止目前,王思聪名下冻结股权价值合计已经超过8445万元。

投资要闻


1、上证指数报2938.14点,下跌1.32%,成交额1620.18亿。深证成指报9533.51点,下跌1.16%,成交额2538.02亿。创业板指报1648.63点,下跌0.58%,成交额893.01亿。沪深两市合计成交4158.20亿。从盘面上看,食品、烟草、二胎等板块涨幅居前。

2、北京市政府发布《关于新时代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加快推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新政共涵盖30条改革措施,简称“科创30条”。其中提出,加强生命科学、人工智能、5G等领域专业化孵化器建设。

3、上海证券交易所对《上海证券交易所沪港通业务实施办法》进行了修订,明确了不同投票权架构公司股票的首次纳入条件。深交所发布《深圳证券交易所深港通业务实施办法(2019年修订)》,明确不同投票权架构公司股票的首次纳入条件。同时,单个深股通交易日的单只深股通股票担保卖空比例不得超过1%;连续10个深股通交易日的单只深股通股票担保卖空比例累计不得超过5%。

4、10月14日至10月18日,深交所共对45起证券异常交易行为采取了自律监管措施,涉及盘中拉抬打压、虚假申报等异常交易情形;对九天八板的的“诚迈科技”进行重点监控,并及时采取监管措施;共对4起上市公司重大事项进行核查。

5、截至10月17日,165家获证监会受理的科创板申报企业中,135家企业的原始股东中包含PE/VC机构,占比超八成。共有867家PE/VC均有投资科创板企业的记录,每家PE/VC机构投资的科创板获受理企业的数量从1家到14家不等。

6、证监会核准4家企业的首发申请。分别为广州广电计量检测股份有限公司,力合科技(湖南)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泰和水处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筑博设计股份有限公司。上述企业及其承销商将分别与交易所协商确定发行日程,并陆续刊登招股文件。

国际动态


1、除英国外的欧盟27个成员国领导人一致通过决议,支持欧盟委员会与英国政府达成的最新“脱欧”协议。

2、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与美国副总统彭斯举行会晤,双方就土耳其军队在叙利亚北部暂时停火和建立“安全区”问题达成协议。另外,俄外长拉夫罗夫应邀与伊朗外长扎里夫通电话,双方表示愿促进叙利亚与土耳其、叙政府以及叙境内库尔德人代表进行对话。

3、美联储发布最新《褐皮书》,降低了未来6个月到12个月的增长预期,认为美国经济增长步伐已经放慢。

(编辑:黄良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