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六大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是互联网大会送出的一份重礼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信海光
2019-10-20 19:07

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首日,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启动会上,浙江省、河北省(雄安新区)、福建省、广东省、重庆市、四川省等六地被确定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这是6.0版的世界互联网大会送出的一份重礼。 

世界互联网大会既有高屋建瓴的深度讨论,比如关于“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大会主题,也有与现实经济及地方发展紧密关联的干货,这次首批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的确立即属其中。事实上,8月份举行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上,也送出了类似的大礼包,比如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的成立,小米、华为等10大创新企业代表位列其中。 

对于相关六地来说,将从入选首批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中明显受益。作为试验区,这些地区将具有更开放的政策优势,“在数字经济要素流通机制、新型生产关系、要素资源配置、产业集聚发展模式等方面开展大胆探索”,这将增强这些地区的地域竞争优势,其将对数字经济企业更具吸引力,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将优先向这些地区集聚。 

为什么是这六地被率先确定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这应该是各种因素综合的效果,首先要考虑到地域性,基本上东南西北都有覆盖;另外就是要在数字经济创新方面有一定的领先基础,像浙江(杭州)、广东(深圳)都在数字经济创新方面遥遥领先,实际上,就在本周,全球范围第一个针对城市人口密集区的无人机官方运营许可牌照就刚刚被中国民用航空局发给了杭州企业;也是杭州,派遣政府干部进驻阿里等100家企业,以推进其加速数字经济改造为特色的“新制造业计划”,而在去年浙江省政府启动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推出数字经济五年倍增计划。 

至于雄安,这是国家千年大计,最白的纸画最美的画,平地而起的雄安是天然的数字经济创新试验区,尤其是在城市管理方面,像智能公交、无人驾驶等都要优先在雄安试点落地。 

世界互联网大会已经进行到第六届,今年最新的变化就是实体经济元素大增,如何使数字经济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成为重点话题。在当下,重点打造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创造条件促其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形成示范性,对做强做大数字经济,支撑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信海光系资深互联网产业观察家)

(编辑:李靖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