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猷君的家族财富传承故事背后:中国式家族办公室发展方兴未艾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莹 北京报道
2019-10-20 18:37

近期,福布斯榜单频频发布。

“有一个趋势,我们观察到中国亿万富翁的增速非常迅速,促使形成这个趋势的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有大量的公司成为了上市公司,中国的经济也非常地强劲,也造就了一批亿万富翁。”10月19日,福布斯全球副主编Kerry Dolan在2019年亚太家族办公室行业峰会上表示。

根据中国建设银行携手波士顿咨询公司发布的《中国私人银行2019》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居民个人可投资金融资产总额达到147万亿元,预计在2023年将达到243万亿元,中国有望成为美国、欧洲之后的世界第三大财富管理市场。

这意味着,高净值人群的财富管理需求在中国也日益成为一个巨大的市场。在此背景下,家族办公室越来越多地引起人们注意。

何猷君的家族财富传承故事

家族财富的管理是一门非常深的学问。家族企业传承、财富传承面临的挑战有哪些?

来自澳门何鸿燊家族的何猷君在峰会上首度分享了自己所经历的家族办公室财富管理及发展历程。

“聊到今天家族办公室这个话题,实话实说,之前是没有这个事情的,直到我们这一代才真正地去确保刚刚提到的财产安全性,如何去做传承。”何猷君提到,他开始了解家族办公室跟财富是从何鸿燊家族分家产的那一天开始,也就是15-16岁发生的事情,“当时家族家产是如何分,我觉得有一块我父亲是比较公正的,谁开拓了业务,谁在这个行业有能力,那你就接管这一块。”他提到,在父亲生病生病分财产的时候,母亲梁安琪突然间接管了各行各业不同地域的事务,几百亿上千亿价值的财产。

经过8年多的发展,梁安琪家族办公室从几个人去收租慢慢形成了了分板块管理,在香港从一个接管地产的家族企业变成了一个中型的地产发展商,拓展了船务板块,并且仍在不断拓宽投资领域,比如何猷君的母亲进入艺术行业,姐姐开始接管艺术的板块,科技板块来看,何猷君担任CMO的创梦天地2018年在香港联交所上市。

“其实我们从一个收租的家族办公室,变成了现在就像一个企业一样,我们有不同的板块,每个板块有不同的分管的管理员,每个板块我们都有自己的KPI,都要做得很好,然后我们有新赚来的现金我们会去投资,我们会让我们的资产能够去分散。”

何猷君认为,家族办公室影响了他对财富管理的认知,对他追求事业和梦想也是一个很大的激励。“接下来作为一个孝顺的儿子很明白要一边完成自己的任务跟目标、梦想,一边去开始给到家族办公室更大的力量跟资源,这也是我现在正在做的事情。”他表示。

家族办公室快速发展

何猷君的故事不是个例。

“接触一线业务的财富管理从业者很容易在实践中发现,中国高净值人群对家族财富管理需求已经从单一的资产增值向资产安全、有形和无形资产传承、家族治理、传承规划等方面多级发展。”福布斯国际集团总裁洪秋伟在峰会中表示,中国企业家在事业和财富方面都已经充分积累,从创业创富阶段进入财富守成阶段,如何在未来妥善安置这些产业资本和财富资本,成为摆在“创一代”面前的一道重要命题。

外部经济环境复杂多变,民营企业面对“周期关”、“杠杆关”和“传承关”,普遍面临转型升级的压力,如何保持基业长青、发挥家族效应实现可持续发展?那些实现了家族基业百年传承的家族已率先做出了表率——纵观全球,摩根家族传承了145年,洛克菲勒家族传承了157年,罗斯柴尔德家族传承了247年;而在国内,被誉为“世界现代建筑最后的大师”的著名华人建筑师贝聿铭先生身后,也是一座传承十六代、至今仍富有活力的显赫家族。在这些家族背后,浮现的正是有亿万富豪的贴身“管家”之称的家族办公室服务的身影。

近几年来,伴随着高净值人群财富管理需求的升级,家族办公室在中国也迎来了迅速发展。

从业界公认的“中国家族办公室元年”2015年至今,家族办公室服务在中国经历了四年多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高净值人群选择用家族办公室服务来满足家族资产和财富管理的需求。

香港及优资本CEO宋卓韵指出,老牌发达国家在家族财富管理领域已积累了成熟的经验,而财富传承风口下的中国家族办公室服务也进入了高速发展期。“作为专为顶级富豪家族定制的服务,家族办公室服务范围广泛,不仅具备资产配置功能,同时还涵盖家族事务管理、风险管理和税务信托等方面的规划,是一般财富管理或私人银行服务无法比拟的。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伴随高净值人群数量的持续增长,对家族办公室的需求还会继续呈现扩大态势。”

尽管系统的家族财富管理已在中国成为巨大的刚需,但目前依然存在行业机构缺乏标准、良莠不齐,财富管理落地难等问题。洪秋伟表示,这一方面是由于中国高净值人群仍缺乏对家族财富管理的清晰认知,尚未形成系统性思维;另一方面,国内部分机构尚未能提供构成线状的专业系统服务,仅局限于点状和表层服务,一个成熟的家族财富管理生态圈尚未形成。

在此背景下,国内首个家族办公室服务标准在峰会上发布。宋卓韵表示,未来几年,预计更多的高净值家庭都会通过家族办公室这个工具形态来完成家族传承,家族办公室在中国不仅会迎来新的机遇,同时也将面临更多新的挑战。“我们希望在外部经济大环境不稳定的情况下,能够联手数百家机构共同打造一个家办生态圈,共同将家办事业在中国的发展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编辑:巫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