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度经济企稳概率增大

投资快报 郑日
2019-10-20 00:30

本报讯 国家统计局10月18日公布数据显示,中国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预期6.1%,前值6.2%。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69779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2%。分季度看,一季度增长6.4%,二季度增长6.2%,三季度增长6.0%。

近期,央行公布了9月金融数据,社融和信贷纷纷超预期。9月社融存量增速10.8%,与上月持平。新增社融2.27万亿,新增人民币贷款1.76万亿,均优于季节性。M1同比3.4%,持平上个月;M2同比8.4%,较上月反弹。

如果信贷和社融能够实现一轮扩张,那么经济在两个季度内企稳概率较大。广发证券分析指出,8月和9月连续两个月的融资回升加大了后续实际增长企稳、名义增长反弹的概率。7月底政治局会议定调稳增长,指出“有效应对经贸摩擦,全面做好六稳工作”,“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对制造业、民营企业的中长期融资”,8月和9月信贷和社融出现一定程度扩张,这将有利于后续经济企稳。四季度实际GDP企稳、名义GDP反弹(考虑到CPI和PPI所预示的平减指数)的概率较大。

9月社融超预期有一定短期因素,但中长期贷款的连续改善有积极意义。天风证券认为,从社融数据向实体经济映射,阶段性企稳的左侧积极信号已经陆续浮现。具体而言,天风证券表示,房地产融资收紧后,中长期信贷和信托贷款等金融资源向基建倾斜,如果4季度专项债提前发行,叠加近期城投债发行加速以及政策性金融机构的协同配合,年内基建增速有望持续修复。此外,以逆周期力度加码的政策取向不变为前提,在固投企稳、工业库存周期接近底部、部分中下游消费边际改善(汽车、地产后周期等)以及中美贸易摩擦暂时缓和等因素的基础上,4季度经济阶段性企稳(走平或下滑明显放缓)的概率正在加大。

华泰宏观研究团队则认为,稳增长是短期经济工作重点,积极财政政策和转向稳健略宽松的货币政策有望在一定程度上对冲经济下行速率。考虑全国经济普查可能会追溯调高今年GDP增速,四季度GDP仍然有下滑的可能,明年一季度政策刺激变量可能会较强。

本文来源财富动力网,未经财富动力网书面授权,禁止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合作请联系:周先生(020-66218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