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购重组新规落地短期影响有限 小市值板块中长期投资机会或来临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谷枫 北京报道
2019-10-21 19:18

上周五,本年度一项重要的资本市场改革重大资产重组修订正式落地。一些市场的核心观点认为,证监会对重大资产重组的修订向来具有政策周期风向标的作用,而此次改革也被市场重点关注。

那么,这次政策的落地改革究竟会在哪些方面产生影响,21世纪经济报道来为你带来机构的观点。

借壳政策的周期变化:

  • 2008-重组制度成型

  • 2011-借壳标准出台

  • 2014-审核程序简化

  • 2016-借壳上市收紧

  • 2018年10月至今进入宽松周期

对于市场的影响

10月21日,在大盘整体不温不火的情况下,创业板重组概念股表现抢眼,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统计,当天创业板共有21家公司涨停,显然部分公司股价走高和并购重组新规的落地有直接关系。

不过,这种刺激较为短暂,市场更多的是在看政策对市场趋势性的影响。

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董事总经理王汉锋指出,从历史情况来看,由于重组上市的政策变化一定程度上也反映着资本市场改革方向,以往重组上市政策的变化对资本市场的中短期表现存在影响。如,2013年、2016年重组上市收紧背景下,市场1-3个月内中短期表现相对疲弱;2014年并购重组的放松则一定程度上助推了投资者风险偏好的提升,尤其是提升了对科技等成长类中小市值板块的关注度。

国联证券则认为,重组新规修订有着较强的信号意义。从历次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修订时间点上可以看出,基本每轮从严都是资本市场收紧的开始,也往往伴随着市场从热转冷,

反之,每次松绑则往往迎来市场良机。建议关注相关壳资源公司的机会。如重点关注符合以下条件的壳公司:市值低于30 亿;大股东持股比例较为集中;主业一般但公司负债较低。

财通证券认为本次《管理办法》落地短期对于市场影响可能相对有限,倾向于或可以参照2014 年新政发布之后的市场表现。虽本次修订放松力度可能不如 2014 年,影响的上市公司面也不如 2014 年,但影响方向可能是相对一致的。根据对 2014 年《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和正式稿落地前后的市场表现进行统计,可以得到如下结论:

1)指数层面短期影响相对有限;2)个股层面上,a.征求意见稿发布至正式意见稿发布期间,相关主题表现是较为突出的;其中,尤其以小市值指标最有区分度;b.管理办法正式发布后至年底,相关主题包括小市值、业绩不佳的上市公司,其表现相对较差。

另外,小市值板块的中长期投资机会可能有所增加。本次《管理办法》修订松绑了创业板有条件借壳上市,可能充分体现了管理层对于建设深圳先行示范区、推进创业板市场化改革的支持力度,对于创业板和自 2016 年已经沉寂了约 3 年的小市值股票, 其长期意义还是不容忽视的;尤其我们可以看到,2014 年上市公司重大资产管理办法正式落地之后,小市值在沉寂至年底后,于 2015 年上半年重新获得了较高的超额收益。

对券商业绩的影响

显然并购重组的宽松将会增加不少券商业务的收入,市场普遍认为这份重磅政策的落地对券商业绩的提升也有正向的影响。

民生证券认为,截止至 10 月 21日,券商行业投行财务顾问的增发承销规模为 4293 亿元,与 2018年全年的 4302 亿元基本持平,较 2017 年 5341 亿元仍有 20%多的差距,新规落地 后有望逐步推动配套融资规模增长。2019 年投行财务顾问增发承销规模领先的券 商是中金、华泰、东方花旗、中信和中建投。上半年投行总承销收入领先的是中信、 海通和中建投,头部券商投行的盈利优势较为明显,预计将明显受益于改革红利。 

最后一个猜想,再融资的松绑

事实上,再融资的宽松周期很长一段时间和并购重组的周期是有重叠的,在很大程度上来说二者也有较深的市场关联性,因此此次并购重组放宽后,市场也猜想再融资的宽松周期是不是也要临近。

安信证券策略分析师陈果表示,自2011年以来并购重组政策与再融资政策历经了多次轮回演变,对资本市场的影响日益深刻,一般而言两者往往呈现出“同宽松共收紧”的态势:并购重组和再融资市场在经历了11-13年的初始发展阶段、14-15年的鼓励宽松阶段后,在2016年6月“最严借壳标准”、2017年2月再融资新政和同年5月“减持新规”的压制下,出现较大幅度的收缩,进入调整收紧阶段。2018年下半年以来,直接融资越发受到重视,在系列政策的加持下,并购重组市场有望再次迎来发展机遇。 

而今年以来,从证监会高层的讲话透露出来的政策预期来看,适度优化和放宽再融资政策也被屡次提到的事情。那么,接下来再融资政策是否会放宽我们也拭目以待。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