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一线丨亚马逊、波音等逾百家企业财报来袭,美股本周或再度挑战历史高位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向秀芳 广州报道
2019-10-21 07:47

按照安排,约120家标普500指数公司(占比约24%)计划在本周公布季度业绩。如果财报数据持续超预期,有望推动美股再度向历史高位发起冲刺。

随着大批标普500指数公司财报来袭,美股本周有望向年初创下的历史高位发起冲刺。截至上周收盘,标普500指数和道琼斯工业指数距历史高位仅1%,纳斯达克指数则距纪录高位约2%。

过去的一周,美股进入了新一轮财报季,大部分公布财报的标普500企业业绩超预期,大大提振了市场投资者的情绪,同时,英国“脱欧”和中美贸易谈判两大不确定性因素也迎来了积极进展,进一步提振市场表现。

接下来一周,美股将进入财报密集披露期,标普500指数成分股中有逾百家公司将公布财报,其中包括亚马逊、微软、波音、卡特彼勒等重磅明星个股。此外,欧洲央行、印尼央行等多家央行将公布最新利率决议,而美联储将进入10月底议息会议前的静默期,市场将把更多注意力转向企业财报与经济数据。

财报季开启,逾八成企业表现超预期

FactSet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标准普尔500强公司中有超过14%的公司已经报告最新季度业绩。在这些公司中,有81%的收入超出了分析师的预期。

摩根大通周二公布财报超预期,营收达到创纪录的301亿美元,推动股价升至历史新高。花旗集团和美国银行财报超预期,同样推动了股价的上涨。与此同时,Netflix周四一度大涨约7%,摩根士丹利、可口可乐等财报超预期的企业涨幅均超过1%。

这些财报都是在市场对三季度企业盈利不太看好的情况下出炉的。根据金融数据公司FactSet此前的数据,接受调查的分析师平均预期,标普500企业整体盈利在三季度将下降4.6%。

按照安排,约120家标普500指数公司(占比约24%)计划在本周公布季度业绩。如果财报数据持续超预期,有望推动股指再度向历史高位发起冲刺。目前,标普500指数和道琼斯工业指数距历史高位仅1%,纳斯达克指数还有约2%的距离。

National Securities首席市场策略师Art Hogan表示,总体来看,市场有潜力创下新高。不仅有企业财报方面的更好微观数据,宏观方面的障碍也迎来好消息。但富国银行投资研究所高级全球股票策略师斯科特·雷恩(Scott Wren)在一份报告中表示,目前为止,贸易摩擦和全球经济放缓已明显影响了2019年的盈利情况。他提醒,三季度财报可能会证实那些负面因素继续在影响业绩。

IMF下调经济预测,英国“脱欧”悬而未决

关于中美贸易磋商取得实质性进展以及后续前景的相关消息,仍然是上周市场最关心的事情之一。此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已表示,中美双方已达成“实质性的第一阶段”协议。10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在2019世界VR产业大会开幕式讲话表示,新一轮中美经贸磋商取得实质性进展,为签署阶段性协议奠定了重要基础。

美联储上周公布的经济褐皮书报告显示,美国经济仍然温和扩张,但很多企业已经在下调对经济增长前景的预期。报告显示,尽管消费支出仍然稳健,但制造业持续下滑,农业表现恶化,贸易问题与全球经济放缓对美国经济产生负面影响。

数据方面,备受关注的美国9月零售销售数据下降0.3%,核心零售销售环比下降0.1%,是近七个月来首次下降,加剧了市场对美国经济前景的忧虑。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上周发布的最新《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就将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测下调了0.2个百分点至3%,创下金融危机后的最低点,同时,美国经济增速预测被下调至2.4%。

IMF首席经济学家Gita Gopinath表示,贸易不确定性与全球制造业疲软拖累了经济前景,关税和贸易政策不确定性打机了企业投资积极性,也抑制了市场需求。

欧洲方面,英国“脱欧”又经历了戏剧性的一周。10月14日,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议会复会前演讲称,英国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是在10月31日离开欧盟。最后,在10月17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与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相继宣布,双方就英国“脱欧”达成新协议。但时间来到10月19日,新协议在闯关英国协议前再度遇到障碍,英国议会下院当天投票通过了一项关键修正案,迫使英国首相约翰逊致信欧盟,寻求再度推迟“脱欧”。

目前,英国议会下院议长约翰·伯科已表示,将于10月21日决定政府能否将新“脱欧”协议再度交付议会表决。新协议命运几何仍有很大不确定性。

本周关注重点:

星期一

加拿大将进行新一届议会选举。德国公布9月PPI数据。

星期二

美国公布10月费城联储非制造业指数、9月成屋销售月率。

盘前公布财报:洛克希德·马丁、麦当劳、诺华、宝洁、瑞银、联合技术、UPS等

盘后公布财报:德州仪器、Snap、惠而浦等

星期三

美国公布EIA每周库存报告,欧元区公布10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盘前公布财报:波音、卡特彼勒、戴姆勒、黑石、通用动力、希尔顿、景顺等

盘后公布财报:eBay、福特汽车、微软,PayPal、特斯拉等

星期四

美国公布每周申请失业救济人数、9月耐用品订单、10月制造业和服务业PMI、9月新屋销售数据。欧洲、印尼、瑞典、挪威、土耳其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盘前公布财报:3M、康卡斯特、陶氏

盘后公布财报:亚马逊、英特尔、Visa

星期五

美国公布10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俄罗斯央行公布利率决议。Barclays、Verizon盘前公布财报。

(编辑:张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