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提效公募产品注册流程 “快速注册”排队周期缩短超三分之二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维
2019-10-21 23:42

一则有关公募产品审批政策调整的讯息,在市场间引起躁动。

这一信号的出现,与证监会推动的简政放权、优化基金注册流程的监管趋势不无关联。

10月21日晚,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接近证监会的权威人士处获悉,证监会自十一长假之后,对公募产品审批政策进行了试点优化和完善,推出了快速注册机制,对纳入快速注册程序的公募产品申报,取消书面反馈环节,以提高其注册效率。

详解“快速注册”

在快速注册机制下,证监会对于诚信及合规风控水平较高、中长期投资业绩突出的基金管理人申报的常规产品实施快速注册程序,大幅提高注册效率。

值得一提的是,是否纳入快速注册程序,也要根据管理人的擅长产品类型进行分类管理。

据上述权威人士介绍,适用纳入快速注册程序的产品按照主动权益类、被动权益类、混合类、债券类四大类常规产品,产品管理人则需要满足合规风控满足总体监管要求,单类产品长期业绩较为突出等要求。

“举例来说,某一家管理人可能在主动权益产品上,有3-5年或以上中长期业绩较为突出的,风控合规满足要求,则其主动权益类产品的申报就有可能被纳入快速注册程序,但不代表它其他的产品也能纳入快速注册程序。”一位接近监管层人士透露。

据上述权威人士透露,在实施快速注册机制后,权益类、混合类、债券类的注册期限分别不超过10天、20天、30天,较此前的注册周期缩短三分之二以上,大大低于《基金法》规定的6个月注册期限。

“其实十一后有的公募产品的注册程序已经提速了,这个市场上已经有人明显感受到了。”北京一家公募产品人士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含有创新属性,需宏观审慎管理的基金产品类型不会被纳入适用于快速注册程序的范围。

“因为新产品对市场的影响需要观察,本着宏观审慎的监管原则,暂不适用于将这一类产品纳入快速注册程序。”一位接近监管层人士表示。

“常规类”亦获提效

对于未被纳入快速注册机制的产品,适用于常规注册机制,而在新的常规注册机制下,新产品将以滚动注册的方式进行管理。值得一提的是,这一规定并不意味着限制管理人一年内针对某类产品的注册申报上限。

有关权威人士表示,“过去由于某类公募产品盲目申报,过度地占用了监管资源。注册机制改革后,监管机构能够集中更多的资源去提升产品注册效率,丰富创新产品种类。”

在业内人士看来,当前公募产品的盲目申报的确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行业的混乱。

“业内不乏存在密集申报大量同质化产品的情况,然后管理人找一些资金来让产品‘站住’,但这种情况并不利于公募机构主动管理能力的培育。”上海一位公募人士表示。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这一举措与监管层鼓励主动投资的政策方向相一致。

据上述权威人士透露,注册机制改革后,未被纳入快速注册程序的常规产品的注册效率也将获得提高,权益类、混合类、债券类注册周期原则上不超过30天、40天和75天,比原注册效率提升了约三分之一。

强化“事中事后”

在简化公募产品注册程序的同时,证监会也在强化事中事后监管,进一步优化产品注册的质量。

据上述权威人士透露,证监会对此建立了专项抽查复核工作小组,对快速注册产品进行抽查复核,督促该类管理人保证其申报材料的真实、准确、完整,一旦发现隐瞒创新属性等问题,事后还将对该类管理人进行追责。

“不排除有可能出现一些管理人将具有创新属性的产品隐藏在快速注册产品中进行申报,但对于这种情况,证监会将进行严查。”上述权威人士表示。

记者获悉,证监会还将强化日常监管,组织证监局适时开展现场检查,对公募机构出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计入诚信档案,出现重大违法违规行为的,暂停适用快速注册机制,上述两种情况都将影响下一年度评价。

上述权威人士同时指出, 近年来部分基金管理人集中大量申报同质化产品、重募集、轻管理,基金规模大进大出,不利于保护投资者利益。”证监会表示,将在事中事后监管中,加大力度引导公募机构规范相关行为。

(编辑:李新江)

李维

资深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财经版块资深记者。致力于证券行业、资产管理、金融创新领域的报道和研究。2015年获评“南方报业年度记者”;2016年发布撰写多篇报告,并接受来自路透社、中国经营报等国内外主流媒体的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