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顶尖医生精准画像 AI落地海外医疗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19-10-21

“已有签证的患者2周左右即可见到美国医生。”近日在“国际医疗中的患者服务”论坛上,盛诺一家董事长蔡强透露:“选择出国看病的大多是重大、复杂疾病患者,他们的病情不能等。为此,盛诺一家引入AI技术,邀请美国专业技术人员联合开发出一套‘全球临床专家智能匹配系统’。”

盛诺一家成立于2011年,是国内最早、也是目前规模最大的出国看病服务机构,先后获得过红杉资本、普思资本和中信里昂的注资。

目前,该系统已收录3000多名国际一流专家的信息。这些信息包含学术头衔、临床专长、是否参与指南制定、发表过的学术论文,以及盛诺一家既往转诊患者的真实评价等。未来我们还会不断丰富有价值的信息,形成每一位医生的精准画像。

有了“画像”,在匹配系统里输入患者的详细病情,系统就会排序推荐相应的专家,再经过专业的医学顾问审核,最后给患者推荐最适合的两到三位专家,供患者选择。

不仅是找医生“更智慧”,决定就医质量最基础的病历翻译也更加智能。据介绍,通过与业界领先的人工智能研发团队合作开发的“云端”智能医学翻译,可以让90%的病历翻译工作在云端完成,而且精准度更高,核心的10%再由专业医学翻译人员来完成。

在AI技术的加持下,整个出国看病的转诊效率也大为提升,“如果患者有签证,2周内即可见到美国医生。”

论坛上,盛诺一家与约翰·霍普金斯医疗国际部正式签约,为中国患者赴美治疗打开了一条便捷通道。约翰·霍普金斯医院则是美国学术型医疗模式的发源地,开创了现代医学教育的新模式,至今为止已经从约翰·霍普金斯走出过29位诺贝尔奖得主。全球首例乳腺癌外科手术,首例肾脏透析,首例心脏外科手术,首个可植入、可充电的心律调节器,首颗心脏生物起搏器等,都诞生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