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管理权变更+债务高企 云南保山城投定融债务违约

21观债杨志锦 2019-10-21 17:27

债务率较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云南省保山市一融资平台定融计划债务出现逾期。“第一期于6月30日到期,第二期于7月7日到期,但现在均没有兑付。”该项目投资者称。

合同显示,该项合同由保山水长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下称保山水长投资)作为融资主体,保山亿丰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提供连带担保(下称保山亿丰)。值得注意的是,保山水长投资在银保监会融资平台名录之中。城投的违约也凸显当地债务压力不轻。

工商登记信息显示,两家公司法人代表均为同一人。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会正常还款。但据记者了解,定融计划逾期后,长水投资提出延期一年半还款的方案,但投资者并未同意。

两期均逾期

记者了解到,2017年保山水长投资通过地方金交所备案发行“定向融资计划·水长工业园区项目”。该产品总规模不超过1亿元,融资期限2年。实际募集中,第一期募资1253万元,2019年6月30日到期;第二期实际募资668万元,2019年7月7日到期。

合同显示,该项目风控措施为保山亿丰提供连带担保。此外,保山水长投资以其名下对保山市水长工业园区管委会不低于2.01元应收账款作为质押,对定融计划债务进行担保。

前述投资者称,目前两期均未兑付。水长投资致7月底致投资者的一封函件称,目前资金筹资困难、还款压力较大。

保山市施甸县政府致投资者的一封信函称,根据相关规定,水长工业园区及所属企业债务统一移交至施甸县。因受水长工业园区管委会撤销时间影响,水长投资正在接受财务审计,公司旗下项目发生延期。

工商登记资料显示,保山市水长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8年。其股权结构为保山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控股股东为保山市国资委)持股65.71%,保山市隆阳区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持股17.14%,施甸县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17.14%。

沪上某基金债券承销人士介绍,这个操作俗称“股权上挂”。过去几年,有些债务高风险地区将县级融资平台公司的股权无偿划转给地市级融资平台公司,同时县级融资平台公司人、财、物的管理权限仍然在县级。

“如此操作,对于市级平台来说,资产规模做大了,收入做高了,评级上去了,发债也更好卖了。对县级政府来说,股权划转但管理权限仍保留在县级,有利于县融资平台公司的经营决策。”。

债务率较高

保山城投公司出现违约的大背景是当地地方政府债务率较高。

保山市决算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末保山市政府债务余额267.21亿元,其中:一般债务148.43亿元,专项债务118.78亿元。

根据债务率(债务余额/综合财力)计算,保山2018年末债务率为94%,已接近100%的警戒线。【综合财力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上级补助收入、政府性基金收入之和,保山市2018年上述三项数据为66.15亿、150.12亿和67.99亿,合计284亿】

同样方式计算,施甸县2018年末债务率为62.7%。不过保山市和施甸县均未公布隐性债务数据,如果加上隐性债务,其债务率将大幅上升。

保山市决算报告还表示,当前财政工作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财政总量偏小,财政增收后劲不足,非税收入占比较高,收入质量有待提高;财政收入增速放缓与刚性支出增长之间的矛盾更加突出,县级“三保”存在硬缺口,主要依靠调入资金保平衡,财政可持续性不强;政府性债务还本付息压力较大,风险防控任务艰巨等。对于这些问题,保山市财政局称,要努力加以解决。(记者微信:yangzhijin21)

(编辑:曾芳)

杨志锦

高级记者

长期专注于地方债、债券违约、货币政策、银行领域的报道和研究。在财政、金融、宏观交叉的地方债领域,力求为市场提供专业的信息和分析。欢迎交流及爆料,记者微信:yangzhijin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