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本华:外贸企业应抓紧机遇转型升级 不能靠人民币贬值促进出口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19-10-21

在全球经贸摩擦的背景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动加大,成为外贸企业的关注焦点。

日前,在第126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期间,以“迎接经贸新时代”为主题的2019年广交会国际贸易发展论坛在广州举行。

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魏本华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经济基本面是好的,人民币汇率没有持续贬值的理由。

在汇率受贸易摩擦影响波动加大的背景下,魏本华认为,中国外贸企业最重要的是抓紧历史机遇提高产品质量和技术水平,转向高科技含量、高知识含量、环境能源友好型的产品,而不能期望靠人民币贬值促进出口。

汇率波动是市场反应

 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民银行不断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目前,我国实施的是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

多年来,尽管汇率有所波动,但人民币总体呈升值趋势。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的数据,2005年初至2019年6月,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升值38%,实际有效汇率升值47%,是二十国集团经济体中最强势的货币,也是最全范围内升值幅度最大的货币之一。

受中美贸易摩擦不确定性影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去年以来波动明显加剧。今年8月5日,在岸、离岸人民币汇率双双跌破“7”的重要心理关口。紧随其后,8月6日,美国财政部突然宣布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引发各界哗然与忧虑。

“这次人民币汇率略有贬值,体现了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预期,因为美国政府采取贸易摩擦的措施,导致全球经济放缓贸易活动放缓,而中国经济已是全球密不可分的部分,人民币汇率受到一定影响是完全正常的,这恰恰说明,央行并未对其进行干预。我们没有从政府角度去引导干预,达到促进出口的目的。”魏本华指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8月11日发布中国年度第四条款磋商报告,重申2018年中国经常账户顺差下降,人民币汇率水平与经济基本面基本相符。魏本华指出,IMF是汇率领域的权威机构,已经肯定中国汇率基本是按市场机制运行的,美国财政部的说法完全没有道理,是无端的指责。

值得一提的是,在过去的一周,受新一轮中美经贸磋商取得实质性进展提振,人民币汇率又走出一波持续上涨行情。10月18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收复7.07关口,离岸人民币对美元盘中短线拉升逾百点,逼近7.07关口。当天,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调升99个基点,报7.0690,创下9月16日以来的新高。

魏本华指出,近几日人民币汇率又连续升值也是市场机制的反应,一方面市场认为我国经济稳中向好。另一方面,中美贸易经过十几轮的艰苦谈判后取得实质性进展,对市场来说是看好的,人民币汇率有所反应,在相当一段时间内变得坚挺,都是市场反应。

新一轮磋商结束后,有媒体称美国财政部考虑取消对中国汇率操纵国的指责,魏本华向记者指出,目前双方达成的是阶段性成果,但中美贸易谈判涵盖诸多领域,很多其他问题仍未达成一致意见。不过,他强调,中方的态度是明确的,中美贸易问题应通过磋商与谈判方式解决,而不能采取单方贸易制裁措施。 

外贸企业应抓紧转型升级

在不确定性极高的贸易摩擦环境下,中国外贸企业面临怎样的危与机,如何在“经贸新时代”闯出一条新的道路?

在圆桌论坛环节中,魏本华表示,美方在经贸方面给中方制造麻烦的同时,也给其他国家制造了麻烦,导致全球经济放缓,贸易活动放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最新的秋季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把2019年全球经济预测又下调了0.2个百分点,预测今年世界经济将仅仅增长3%,这是自2008年以来最低的。

魏本华指出,在中国经济已高度融入世界经济的情况下,中国经济发展不可避免要受到外部环境影响,这对中国经济增长和贸易活动都会产生影响。

人民币汇率是把双刃剑,升值有利进口不利进口,反之,贬值有利出口不利进口。对于出口外贸企业,魏本华认为,企业不应期望靠人民币贬值来促进出口。“那种做法是不应该考虑的,事实上,政府也没有这样做。”他强调,外贸企业应该抓住历史机遇,大力推动外贸产品转型升级,利用科技、新知识来发展外贸产品,用环境、资源、友好型的商品来促进外贸发展。

至于未来人民币汇率的走势,魏本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的领导人在各种不同场合一再强调,汇率是由经济基本面决定的。

“中国的基本面是好的、是健康的,未来仍将保持稳定续健康发展的态势,在这种情况下,人民币汇率不存在持续贬值的任何理由。”他说,“我们坚信,人民币汇率会继续保持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稳定,人民币汇率完全符合中国国情,为中国经济健康稳定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