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上海总部副主任金鹏辉:将在临港新片区探索设立股权交易平台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19-10-21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兼上海分行行长金鹏辉在《中国金融》杂志发表《以自贸区金融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一文。文章提出,将在临港新片区探索设立股权交易平台。

2019年8月,国务院正式公布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方案》明确,新片区参照经济特区管理。要建立以投资贸易自由化为核心的制度体系。在适用自由贸易试验区各项开放创新措施的基础上,推进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

金鹏辉认为,要创造性地推进新片区金融改革:

一是对标全球最高标准和最好水平谋划金融制度创新。金鹏辉表示,临港新片区的金融改革一定要对标全球最高标准和最好水平,以资金自由流动为目标,实施更加便利的金融管理制度。尤其要在符合国家战略发展方向、其他地区尚不具备条件、风险更大的重点领域进行探索,推动金融制度创新。

二是在更高起点上推动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如以自由贸易账户系统为依托,不断丰富账户功能,开展更多的金融创新和开放试点,探索扩大利用自由贸易账户参与境内外金融市场的途径和规模,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

三是以更大力度支持新片区建设前沿产业体系并完善现代金融服务业体系。临港新片区将建立以关键核心技术为突破口的前沿产业群,包括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航天航空、高端装备等我国高质量发展急需产业的关键环节和技术。

金鹏辉认为,要以更大力度的自贸区金融改革,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丰富金融机构和金融产品体系,优化融资结构。支持保险公司、资产管理公司等各类主体开展长期股权投资。在新片区探索设立股权交易平台,大力发展权益性融资。

四是支持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金鹏辉建议,新片区部分金融改革措施可考虑直接服务G60科创走廊项目,支持新片区产业发展的金融举措也可以分情况延伸至长三角地区,允许相关资金在长三角地区自由使用。

五是构建更加符合开放型经济发展需要的优质金融营商环境。借鉴主要国际金融中心和金融自贸区的经验,在新片区建立更多与国际规则接轨的金融交易机制和监管制度。建立并完善金融“监管沙盒”制度,在新片区开展更多金融创新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