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50亿银行永续债面面观:最低票面利率4.2% 机构认购热情高涨

21世纪经济报道 叶麦穗 广州报道
2019-10-22 07:00

永续债已经成为银行新一代的补血“神器”,根据同花顺统计,2019年以来,已经有9家银行发行合计规模达4550亿元的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简称“永续债”),而后续还有3600亿在“路上”。对于各行发行的永续债,险资等机构认购热情强劲。

最低票面利率为4.2%

最新一只发行的是广发银行的永续债,9月25日,广发银行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450亿元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永续债)。债券信用评级为AAA,票面利率为4.50%。

9月11日,渤海银行正式发行总规模不超过人民币200亿元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成为国内首家发行永续债的非上市银行。

不过今年首家“吃螃蟹”的银行是中国银行,1月25日,中国银行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400亿元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票面利率4.50%。

据同花顺统计,包括上述三家银行,农业银行、民生银行、华夏银行、浦发银行、工商银行和交通银行等9家商业银行先后成功发行永续债,合计规模高达4550亿元。其中农行发行规模最高为1200亿,其次为工商银行800亿元。

9家银行的债项评级都是AAA级,当期票面利率都在4%之上。其中票面利率最高的是民生银行和华夏银行,均为4.85%,最低为农业银行,其中一笔永续债的利率仅有4.2%。

所谓永续债,即没有明确到期日或期限非常长的债券,理论上永久存续。在我国非金融企业发行永续债的规模已经超过万亿元,但是银行业则是刚刚试水。对上市银行而言,发行永续债的突出作用在于补充其他一级资本,改变其他一级资本较少、二级资本较多等问题,进一步优化资本结构;对非上市银行来说,永续债拓宽资本补充来源,增加一级资本补充工具。

新网银行首席研究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永续债的推出拓宽了商业银行补充其他一级资本工具的渠道,对于进一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防范金融体系风险,提升商业银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具有积极作用。

不仅发行提速,银行永续债的筹备队伍也在不断壮大。

截至目前,建设银行、邮储银行、光大银行、中信银行、平安银行、杭州银行、招商银行等都披露了拟发行永续债融资计划,目前银行永续债拟发行规模达3100亿元。

在发行永续债的同时,银行还赎回了优先股。工商银行日前公告称,该行将于12月10日赎回29.4亿美元优先股和120亿元人民币优先股。此前中国银行宣布将于10月23日赎回全部64.998亿美元境外优先股。

“银行赎回优先股、同时发行永续债的操作,如果是‘等量操作’或‘对等操作’,显然是一种替代行为,即用永续债去替代优先股。如果永续债的量较大,那就是一部分用以替代,一部分用于增加补充资本金。其中的考虑因素主要在于优先股股息率相对较高和永续债利率相对较低。此外,永续债在得到央行票据互换工具的支持后,流动性提高,提升了市场的购买意愿,使得银行能够有条件发行更多的永续债,用于补充资本金或替代高成本的一级资本。” 中国国际期货高级研究员汤林闽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均得以超额认购

银行密集发行永续债的背后,是资本充足率下滑的现状。

银保监会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二季度末,商业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71%,较上季末下降0.23个百分点;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1.4%,较上季末下降0.11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为14.12%,较上季末下降0.06个百分点。

董希淼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我国商业银行资本充足水平总体良好,但仍面临着较大的资本压力。随着资管新规等监管规定实施,表外业务正在回归表内,加快资本金消耗;成立理财子公司、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等子公司,需要投入相当数量的资本金。对银行来说,资本补充本是一项常规工作,业务发展、规模扩张,本来就会消耗一定的资本金。

永续债的发行,对于银行的资产质量有所改善。

中国银行表示,发行永续债可以提高该行一级资本充足率约0.3个百分点。农业银行表示,1200亿元永续债(一级资本)发行对该行资本补充成效显著,是该行“固本计划”的重要一步,以2019年中期风险加权资产计,将提升该行一级资本充足率超过0.8个百分点。

永续债也得到了机构的青睐,如上述提到的广发银行,其永续债全场认购倍数达到2.38倍。投资者数量众多、类型丰富,包括各类商业银行、政策型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财务公司、基金、信托等银行间债券市场机构。

中国银行永续债吸引了境内外140余家投资者参与认购,涵盖保险公司、证券公司、财务公司、证券投资基金、理财产品等境内债券市场主要投资人,以及央行、保险公司和资产管理公司等境外机构,全场认购倍数超过2倍。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永续债均得到了超额认购。

据了解目前永续债基本上都是超额认购。

西部利得严志勇此前曾表示,永续债存在不错的投资价值。其原因在于,国内发行永续债的企业信用资质相对较高,而永续债仍属于价值洼地,同一主体同一期限的永续债比普通信用债收益率仍然高50-100BP。再者,永续债延期兑付风险基本可控,主要原因是永续债利率大多有跳升机制。另外,2018年以来永续债发行量爆发式增长,永续债放量的原因主要在于其可计入权益类资产,可以帮助企业降低杠杆率,恰好迎合了高负债的国企和央企降低负债率的目标。

(编辑:李伊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