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读丨为什么你自律一段时间,就会被打回原形

哪梁爽哪喜庆(ID:zheliangshuang)
2019-10-22 21:26

几乎每个人都知晓自律的力量,都有追求自律的想法。许多人尝试付诸行动,但却常常遇到一个典型的问题:自律一段时间后便被打回原型。为什么会这样呢?也许我们在自律的过程中混淆了以下四个方面:形式&行动、感受&事情、手段&目标、参考&定位。

特别鸣谢本期主播:晓月云扬

我之前建了个群,申请入群者制定目标,然后坚持三个月。

有天我呼吁坚持满三个月的读者找我聊心得。

其中一个读者说,自律了一个多月,就被打回原形。

她制定了三个月的计划,早上列待办事项,晚上打勾打叉,每天微博打卡。

坚持了一个多月,中秋节那几天,因为亲友相聚,有三天没打卡,事后有种前功尽弃的挫败感和愧疚感,看着其他成员风风火火地坚持着,受刺激的她主动放弃了。

她跟我说,打回原形比维持原形更惨,维持原形,还可以找没动力、没伙伴等借口。

但即便和很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身处一群,仍然无法持续自律。

这个问题太典型,我来分析一下,为什么有些人自律一段时间就被打回原形,我认为混淆了以下4个方面。

形式&行动

打卡只是一种形式,能辅助行动,能把自律可视化,充满仪式感和成就感。

但形式并不等于行动。

行动是自律行为本身,有时间的情况下,形式也好好做;没精力的情况下,弃形式而保行动。

我们女生很容易混淆形式和行动,有女友买了效率本,偶尔几天忙到没时间记录,差一页两页,还会补一补,连续忙几天,空白好几页,索性把效率本束之高阁。

我也经历过类似困扰,后来想通了,效率本只给我个人看,使命是服务我的效率。

假如某天某件重要事情接近截止日期,我赶死赶活都可能做不完,我应该把写效率本的时间,拿去争分夺秒赶进度。

为了形式上的完整,浪费了时间和心情,是本末倒置。

我中学写作文,作文本越写越薄,因为我写错一个字,就撕掉那页重写。

但我发现获得高分的作文,页面往往不清秀,因为我把精力投入到文章的内核上,而撕掉再誊写,养眼的页面,掩盖不了错置精力后内容退而求其次的事实。

我以前看过《神奇手帐》,作者是细致万分的手帐控,事无巨细地计划并记录着生活和工作中的大小事务。

他的手帐形同艺术品,四种颜色各就各位,段落整齐字迹秀美,让我感觉空上几页都显得违和。

但他说,休息时内容为空,直接把那页涂上绿色边框。

我反而觉得这本手帐更加真实可信,更有留白美感。

别因为形式上的强迫症,让自己背负更多负担,觉得空着别扭,写个生病、太忙之类的备注。当形式转化为负担时,关键是保住行动。

就算形式上是虚线,也看得清前进的轨迹。

感受&事情

以开篇读者为例,事情是她在三个月的自律周期里,计划要做的具体事情。

感受是过中秋节放松了自己,产生挫败感和愧疚感,对不起之前的努力,重新开始更需要勇气。

她萌生的消极感受,拖垮了要做的事情。

训练营为期三月,那就做满三个月再谈感受,期间会有各种感受,犯不上因为感受而耽误事情。

打个比方,没见过哪个演员拍戏时,大谈特谈感受,都是专心拍完后,在宣传或领奖时,才表达自己的感受。

坚持不懈、风雨无阻这些词,把过程中的感受一笔带过,但每个坚持不懈、风雨无阻的人,期间难免产生烦、累、丧的感受。

他们只是选择事情占上风,感受占下风,在完成一个自律小周期后,再来倾诉感受,而且努力做事,早已把感受从消极置换成积极。

《5秒法则》这本书里说:

每个人都有需求,实现需求,需要行动,但需求和行动之间,不是直接关联,中间还隔着感受。

书里推荐的“5秒法则”,就是在需求出现时,刻意屏蔽掉感受,直接关联需求和行动,夺回自控权。

假如你难得出现在喜欢的作者的签售会上,作者演讲完毕,进入提问环节,你特想问个困惑多年的问题。

你的需求是问出答案,你的行动是举手提问。

认识到需求后,却冒出一系列感受:

当着那么多人的面,说话打结怎么办?

我今天没有好好打扮,形象不好怎么办?

作者听到我的问题,觉得很傻怎么办……

大脑为了延缓或阻止行动,真的好拼。

在明确需求和展开行动这短短的窗口期,如果任凭感受摆布,开始很想提问作者,过程担心各种问题,最后遗憾或庆幸没有提问。

那么你的生活,将充斥着数不胜数且未经验证的感受。

感受也要耗能,很多事情与其用感受验证,不如用行动验证。

手段&目标

你以为的自律,只是你实现目标的手段之一。

很多人不是为了目标而自律,而是为了自律而自律。

在健身真人秀《哎呀好身材》里,有次张天爱三天不睡觉,去健身房做重量训练,动作做不完,任务完不成,教练说她体力明显下降,她也没说自己几天没睡觉。

嘉宾王菊和凌潇肃忍不住提醒,睡眠不足还去大重量撸铁,简直是拿身体开玩笑。

看着这段时,我心里很困惑,三天不睡最缺的就是觉,我觉得女明星的目标是调整到最佳状态,而不是为了运动而运动。

有些人半月板损伤还要跑步,早起毁一天还要早起,在这种自虐中,自我褒奖,自我感动,却忘了初始目标:

是通过跑步,把身体练得更健康;

是通过早起,把精力调得更饱满。

我有段时间要用碎片化时间锻炼核心肌群,规定自己每天做二三十个健腹轮,工作再忙、肌肉再酸也要做。

我跪着推轮,有时为了尽快够数,每个动作又折上折。

有次边推轮边走神,没控制好健腹轮,轮子划出去,我砸到地上。

事后反思,我每天在“伪达标”中麻痹大意,为了完成运动数量而运动,忘了初衷是有效锻炼核心肌群,后来改成做平板支撑这种更适合我的方式。

没能持续自律,先别沮丧和自责,而是扪心自问:

自我目标有没有变,更优手段存不存在?

如果目标改变,就改变手段;

如果手段欠佳,就优化手段。

没有经常回顾目标,没有定期优化手段,在一成不变的举措中自我安慰、自我满足,也是一种懒惰。

参考&定位

简书上有个朋友,一天写五百字,她佩服作家严歌苓,有军人般的纪律,一天写六七个小时,让她望尘莫及,感到沮丧。

我猜一天写五百字,应该不是全职作者,写作可能是个爱好或训练。

而写作是严歌苓的职业,正如那句话所说:

别用你的兴趣爱好,挑战别人吃饭的本事。

佩服归佩服,还是要回归现实。

随着自我认知的日渐精准,随着对自律程度的逐步了解,给自己找到一个定位。

或因早起的惯性,或因书籍的营销,我被封为自律小天后,我曾因为这个头衔吃了苦头,身体不舒服还要早起,没价值的书还要做笔记。

后来我意识到只是外界的标签或误解罢了,我要清醒地知道那些反馈,不是真正的自己。

我一直觉得毛姆在《面纱》里说的“二流货色”就是自己,我有各种各样的毛病和弱点,意志力和勇气也不够坚强,但这就是我。

有时候外界的反馈,会干扰自己的定位。

不要把别人眼中的自己,当成真正的自己。

准确自我定位后,是选择参考对象。

如果你是自律门外汉,可以对标初级自律者,对标极端自律者,只会加速你从入门到放弃。

我的经验是,自律这条路,刚开始先看闪光的榜样,后来看看身边的牛人,到了一定阶段,会把参考坐标从别人变成自己。

于是懂得海明威所言:

“真正的高贵,是优于过去的自己”。

区分清楚形式和行动,冲突时,优先行动;

区分清楚感受和事情,互搏时,让路事情;

区分清楚手段和目标,习惯时,紧盯目标;

区分清楚参考和定位,盲目时,做好定位。

我在慢慢走出以上四个困局之后,越自律,越自在。

本文作者 / 梁爽,新书《当你又忙又美,何惧患得患失》正在当当热卖,公众号:哪梁爽哪喜庆(ID:zheliangshuang),微博:@梁爽笑抽筋了,已出版《你来人间一趟,你要发光发亮》,理性天蝎女,治拎不清、玻璃心、拧巴症,点燃你自律的心。 

(编辑:黎雨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