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三季度GDP增6.3%,卫星导航、多式联运首次纳入统计数据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果 成都报道
2019-10-22 17:00

重庆工业出现了更多的亮点,其中包括 “卫星导航定位接收机”首次亮相于重庆新产品行列。

10月22日,重庆市统计局发布局前三季度经济数据。

1-9月,重庆GDP达到1.61万亿元,同比增长6.3%,高于全国平均0.1个百分点。三次产业的增加值增速分别为3.4%、6.5%和6.4%。

上述数据表现与2019年1-6月相比,并未有较大的变化。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速较1-6月降低0.7个百分点,第二产品持平,第三产业增长0.3个百分点。但与全国平均数据相比,重庆的第三产业落后全国7%的平均水平0.6个百分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重庆工业出现了更多的亮点,其中包括“卫星导航定位接收机”首次亮相于重庆新产品行列。

重庆工业经济回暖明显

农业方面,三季度重庆市的生猪出栏率较上半年有较大幅度下降,三季度出栏率为-9.1%,而上半年为-0.8%。

工业表现是重庆经济的核心。三季度,重庆的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4%,较上半年继续提高0.4个百分点。这表明重庆的工业经济在持续回暖过程中。

从2018年全年到2019年三季度,重庆规上工业的季度增速分别为0.5%、4.3%、5.0%和5.4%。

但重庆市工业的三大门类:采矿业、制造业和电力燃气及水生产供应业增速不一,表现为一升两降:采矿业增长2.0%(上半年增长2.4%),制造业增长5.6%(上半年增长5%),电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4.3%(上半年增长6.6%)。

在重庆工业的九大支柱产业方面,总体表现与上半年一致,即除汽车产业继续回调外,其余产业平稳增长。但增速实现两位数增长的产业,由上半年的材料产业、电子产业和消费品产业,变更为仅有前两类产业,其增速分别为16.9%、13.2%。

汽车产业增速尽管仍在下降,但可喜的是降幅至2018年末以来持续收窄。四个同期周期的数据分别为:-17.3%(2018年末)、-17.1%(2019年1季度)、-14.1%(2019年上半年)和-9.9%(2019年三季度)。

而重庆工业的另一个亮点是高技术制造业对全市规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持续提高。2019年上半年贡献率为34.2%,三季度末则提高到35.7%。

在新产品中,“卫星导航定位接收机”首次亮相于重庆新产品行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早在2015年,重庆便开始布局利用北斗卫星导航服务于山地城市的探索中。2017年,由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应用管理中心授牌的重庆北斗卫星导航产品质量检测中心获准筹建。而目前而重庆市已经在“两客一危”、货运及公交车辆上推广安装了30多万台北斗导航系统,并且利用北斗智能化应用的特点,有效监测并保护城市地下管网。

多式联运首次纳入统计行列

服务业方面,重庆以智能制造、大数据为契机,探索新兴服务业如何与地方传统产业相结合的模式。前三季度,重庆的新兴服务业展现出良好发展势头: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142.88亿元,增长36.2%;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企业完成营业收入71.38亿元,增长46.8%;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业营业收入97.61亿元,增长96.0%。

值得一提的是,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业首次出现在重庆的统计信息中,亦是在西部地区首次出现这一统计类别。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认为,这与重庆正在打造的“陆海新通道”、“中新合作项目”有关,因为上述项目均致力于推动重庆在多式联运方面取得更大的话语权。

截至三季度末,重庆的固投资产投资增速较上半年有所下滑。前三季度增速为5.5%,而上半年为6.1%。这也意味着,重庆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在2018年三季度达到7.2%的周期性顶点后,出现了连续4个季度的下滑,目前5.5%的增速已经与2018年上半年持平。

但作为重庆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关键之举,重庆的工业投资结构仍在持续优化中:1-9月,重庆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5.6%,较上半年提高1.4个百分点;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37.6%,占工业投资比重达到38.6%。

(编辑:林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