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驻华大使参观UPM常熟工厂,探讨中芬可持续森林工业发展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特约视频记者,彭冲 常熟报道
2019-10-22 20:25

10月22日,芬兰驻华大使肖海岚及其随行人员到访芬兰森欧林工业代表芬欧汇川UPM集团(以下简称UPM)常熟工厂,了解芬兰最大单项投资项目在中国的最新情况。现场,芬兰驻华大使肃海岚与UPM特种纸纸业亚太区高级副总裁柏特利就中芬经贸合作,特别是可持续森林工业进行了深度交流。同时,UPM继续承诺对中国市场的投资,并加强可持续发展创新与升级,推动行业水平持续提升。

目前,芬兰是中国在北欧地区第三大贸易伙伴。据欧盟统计局统计,1-12月,芬兰与中国双边货物进出口额达到65.2亿美元,增长9.6%。纤维素浆、纸张是芬兰对中国出口的最主要商品,而以此为基础的森林工业是芬兰最重要的产业之一。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参观了UPM常熟工厂的一号纸机生产车间以及厂区里产量最高的分切车间。据介绍1号纸机于2005年投产,生产化学木浆未涂布文化用纸,在整个长达100米的生产车间只需要4个操控员进行作业,记者查阅2018年《造纸工业白皮书》发现,该工厂曾有4000天没有安全事故的纪录。在走访复印纸分切车间的过程中,记者发现该车间平均产能一分钟可达10万张复印纸。

“在目前中芬贸易合作中,UPM是重要的企业力量之一。”柏特利表示,“UPM作为全球领先的森林工业企业,一直致力于将自己的可持续森林管理理念和对环境保护的责任带到中国,为中国消费者提供可持续认证、高质量的森林工业解决方案。”

UPM一直被标榜为中国及亚太地区的环境保护领域的行业领导者,当被记者问及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时,工作人员给到的一份数据显示,过去10年里,常熟工厂实现了水耗减少15%、废弃物填埋减少80%、二氧化碳排放减少25%、电力减少15%。并且在国外的可持续森林管理中做到了砍伐一棵树立马能够进行树苗补充。

另外,据柏特利介绍,即将在上海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UPM并不准备参加。他表示,“如果能有创新性的产品我们会第一时间展示给公众”。

(作者:特约视频记者,彭冲 编辑:王英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