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上政府”来了!广东全线升级政务服务网,公众办事少跑七成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杜弘禹,苏珊珊 广州报道
2019-10-22 19:31

建设一体化的“掌上政府”已成广东“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重大战略目标。

近年突飞猛进的广东“数字政府”建设,又迎来重磅升级。

10月22日,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召开新闻通气会透露,今年以来,广东充分发挥“数字政府”改革建设集约化优势和基础支撑,对广东政务服务网及相关移动政务服务平台进行了全面的优化升级,重点是支撑平台、办事流程和人工智能加持等方面。

据悉,此次政务服务网优化升级,指向打造一体化“掌上政府”。

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总工程师周传世表示,一体化和移动化是传统政府数字化转型的必由之路,打造一个整体协调、灵活高效的“掌上政府”是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重要举措,建设一体化的“掌上政府”已成为广东“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重大战略目标。

此番优化升级,主要通过三个维度有效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即依托“数字政府”大数据中心支撑能力和业务系统整合,率先实现了电子证照、电子签名和电子印章三大核心技术在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中的全景化应用,以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米”。

其中,电子证照方面,实现了身份证、居住证、结婚证、社保卡等24种常用证照和工商营业执照、不动产权电子证书等19种法人证照全省覆盖,并在近4000项高频服务事项办理过程中实现电子证照关联,大幅减少办事纸质材料提交。

电子印章方面,全省政府部门系统已制发统一电子印章近8000个,并在基层开具的16类常用电子证明开具和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抵押、中小企业融资等高频服务场景上应用,有效解决长期以来跨地区、跨部门业务互认互信难的难题。

电子签名方面,东莞市不动产登记中探索运用可信电子签名,在全国率先实现不动产登记全程电子化,真正做到“全流程网办”。

从广东政务服务网基层减负便民服务成效看,今年6月以来,广东已实现群众办事信息少填60%、材料少报50%、跑动次数减少70%。

周传世介绍,此次还优化升级了主题服务,紧贴企业和公众办事习惯和需要,提供了超过2000个“一件事”主题集成服务。

比如,营商环境主题服务再升级,包括企业开办“一窗受理”智能化水平全面提升,全省开办企业平均办理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省内多个地市可“一天办成”,深圳已实现24小时在线申报、秒批即办。

其次,粤港澳大湾区主题服务更便利。目前,大湾区服务专区已上线出入境证件便利化应用服务180余项、内地居民来往港澳签注服务3项、广东珠三角九市政务服务4万多项。

此外,“信用+”主题服务更精准,上线信用联合奖惩等特色专区,已支撑广东省公安厅限制失信被执行人入住四星级及以上酒店27656人次;支撑广东省市场监管局限制失信被执行人担任企业高管711人次,实施市场和行业禁入累计1578人次。

此外,此次优化升级还通过事项精细化梳理、智能化搜索、场景化引导等方式,全面提升用户使用体验。并且,联通政务服务网与“粤省事”“粤商通”和“粤政易”移动平台,进一步拓展移动服务功能,如用户只需通过“粤省事”刷脸认证即可登录广东政务服务网。

(编辑:李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