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新光19亿信托贷款逾期 浙商银行“中招”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英子 北京报道
2019-10-22 09:47

新光圆成履行审批流程为新光集团提供担保28.50亿元,未履行审批流程为新光集团违规担保30.57亿元。

10月21日晚间,ST新光(002147.SZ,下称“新光圆成”)发布“新光圆成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司全资子公司重大诉讼”的公告。

公告显示,新光圆成全资子公司浙江新光建材装饰城开发有限公司于近期收到了浙江省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传票、民事起诉状等相关涉案材料。原告为浙商银行,被告为义乌世茂、新光建材城、新光圆成、周晓光、虞云新等。

具体事件为,2018年3月6日,新光集团向国民信托有限公司借款19亿元,义乌世茂、新光建材城提供抵押担保,新光圆成作为连带保证人,后国民信托将上述债权转让给浙商银行,因新光集团逾期归还本息,以致成诉。诉讼金额为20.81亿元。

浙商银行请求法院判令对被告义乌世贸、新光建材城所提供抵押房地产的折价或拍卖享有优先受偿权以及其他被告对新光集团的债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等。

目前案件已被法院受理,尚未开庭审理,受理时间为2019年10月17日。

公告中还称,因借款人新光集团已进入破产重整程序,无法清偿上述债务。该诉讼将较大可能导致新光圆成承担担保责任,对公司本期利润产生重大不利影响,但诉讼事项尚未判决,暂无法判断对公司本期利润的具体影响金额。

截至9月21日,新光圆成连续12个月未达到重大诉讼披露标准的其他诉讼涉案总金额为2.21亿元。

一位信托业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这是一笔原状分配的通道业务。

浙商银行的招股说明书显示,浙商银行于2016年3月成立私人银行中心,截至2017年底,浙商银行私人银行客户数4578户,私人银行专属理财产品累积销售313.96亿元,私人银行代销资产管理计划及信托计划累积销售86.61亿元,浙商银行投资于信托计划的余额为922.46亿元。

新光圆成半年报显示,新光圆成是一家以房地产开发和商业经营为主,回转支承等精密机械制造为辅的双主业经营的公司。

据启信宝显示,融资方新光集团持有新光圆成62.05%股份,为控股股东;虞云新为新光圆成的总经理,直接持有新光圆成6.89%的股份;周晓光为新光圆成的董事长、董事、法定代表人;义乌世茂和新光建材均为新光圆成的全资子公司。此外,新光集团由周晓光(持股51%)和虞云新(持股49%)所有。

值得注意的是,新光集团实际控制人周晓光、虞云新为夫妻关系。

在新光圆成10月14日发布的2019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中,预计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35亿元-1.65亿元。

新光圆成称,业绩变动原因为受新光集团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及公司未履行审批流程违规担保等事项的影响,新光圆成部分商品房被司法查封无法正常销售,导致流动性紧张引发债务逾期。新光圆成按借款合同计提逾期利息及罚息,今年前三季度财务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幅较大,导致公司亏损且变动幅度较大。

截至2019年9月30日,新光集团资金占用余额14.54亿元,新光圆成履行审批流程为新光集团提供担保28.50亿元,未履行审批流程为新光集团违规担保30.57亿元。新光集团因无法按期清偿到期债务,已于2019年4月25日被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破产重整。

此外,据10月7日公告,华融证券亦向新光圆成旗下全资子公司浙江万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发起诉讼,具体案情为,2016年12月,华融证券投资的信托计划受托人光大兴陇信托向建德新越、新光圆成发放5.5亿元的信托贷款,万厦、建材城提供抵押担保。上述款项逾期未支付,构成违约。

今年6月20日,新光圆成披露的公告显示,截至2019年1月5日,因资金状况紧张出现部分债务已达10.47亿元,此后期间新增了债券单位光大兴陇信托逾期10.7万元;中信信托1000.00万元;恒丰银行杭州分行25873.19万元;光大银行宁波分行56250.00万元;浙江世贸房地产开发公司10000.00万元。合计新增逾期债务超9.31亿元。

(编辑:马春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