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字火腿涅槃重生:与中钰资本分手后回归主业,三季度扣非净利增长40倍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赛男 上海报道
2019-10-22 15:00

据10月18日金字火腿发布的回复函,这20亿市值的背后,仅通过14.3万元的“人造肉”销量就轻松撬动。而另一段隐藏在三季报背后的,是金字火腿的卖壳往事。

10月21日晚,“人造肉”明星公司金字火腿公布三季报,实现营收1.68亿元,同比下滑48.41%,实现归属净利润4750万元,同比增长316.38%,实现扣非净利润4354万元,同比增长4003.86%.

三季报业绩之所以有如此大的变动,主要是因为中钰资本不再纳入报表。

与此同时,金字火腿的股价开始回落。10月21日,金字火腿下跌4.26%;22日,盘中资金博弈明显,股价先涨后跌,截至记者发稿,跌3.47%,报6.95元。

据10月18日金字火腿发布的回复函,这20亿市值的背后,仅通过14.3万元的“人造肉”销量就轻松撬动。而隐藏在三季报背后的,是金字火腿的卖壳往事。

玩PE投资败北

三季报显示,金字火腿的营收有大幅下降,但净利润却有了大的增长。根据此前披露的原因,主要是因为中钰资本不再纳入报表的影响。

这就不得不提到金字火腿此前的跨界发展。

金字火腿由施延军创立于1992年,2010年12月登陆深交所中小板,主营业务是金字金华火腿、低盐发酵火腿、火腿罐头、火腿调味品、低温肉制品等火腿系列产品。

因上市后主业欠佳,金字火腿开始谋划转型。2016年,金字火腿完成对中钰资本51%股权的持有,后者是一家专攻医疗健康领域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金字火腿由此开启了火腿及肉制品产业和医药医疗健康产业的双主业战略。施延军也让出董事长一职退居二线,中钰资本的相关团队进入金字火腿。

但因业绩对赌未能实现,最终以中钰资本团队选择股份回购退场。

重归主业

上述跨界转型和施延军大面积减持,使得金字火腿“不务正业”的传言不绝于耳。但施延军还在尝试出让上市公司控制权。

2019年4月,金字火腿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拟发生变更,广东恒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将成为金字火腿控股股东,广东省国资委将成为金字火腿实际控制人。

不过,该转让事项仅签约13天后就终止,至于终止协议的原因,公告仅称是“双方在后续具体安排上未能达成一致意见”,并未披露具体情况。

虽易主不成,但金字火腿披露的三季报显示,与中钰资本“分手”之后,回归之路还算平坦。

2018年年报指出,“2018年12月,公司将从事医药医疗健康产业的控股子公司中钰资本51%的股权出售,并办理了股权交割工商变更手续。通过此次股权出售,公司已不再从事医药医疗健康产业。2019年,公司将专注发展肉制品产业。”

据此前的三季度业绩预告,一方面,公司稳步发展火腿业务,重点发展香肠、酱肉等肉制品业务,快速发展新零售渠道,备货充足,成本优势明显,肉制品营业收入增加;另一方面,2018年1-9月,中钰资本亏损2558.11万元,影响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04.64万元,本期中钰资本不再纳入合并,故2019年1-9月的经营业绩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增长。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