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以开放促进竞争和增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钟鸿钧
2019-10-23 11:04

如何在巨大的增长和贸易冲突压力下制定有利长期经济增长和提升竞争力的政策,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历史上有很多国家都在面对经济增长和贸易冲突时选择了保守的政策。幸运的是,今天的中国政府选择了一条不同但非常正确的路。  

就在昨天,10月22日有一则很多人没有注意但非常重要的消息。工信部新闻发言人黄利斌22日表示,将坚定不移扩大开放,不关起门来搞建设,不一味强调“自主可控”,不与国际产业发展脱钩,坚定不移提升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对外资开放电信、互联网、汽车等领域,继续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水平,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在贸易摩擦和保护主义高昂的当下,主管部门体现了极高的战略定力和眼光,从中国经济长远发展和提升企业竞争力的角度,明确提出开放和、共生(不脱钩)和保护知识产权等极其重要的战略措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给国际互联网大会的贺信中也提出,要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各国应顺应时代潮流,勇担发展责任,共迎风险挑战,共同推进网络空间全球治理,努力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得益于中国政府在对外开放上的坚定政策,中国经济在改革开放的40多年里取得了优异的增长成绩,年均增长接近9%,人均GDP增长了近25倍。开放不仅带来了增长需要的资金,也带来了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体现为全要素生产率的增长。有学者的研究表明,中国经济增长的相当大部分,是来自技术和管理经验提升带来的全要素生产率的增长。中国在加入WTO后,通过融入全球市场,获取全球资金和先进技术,获得了从制造业到互联网到商业模式的全面进步。得益于在移动通信网络方面的战略投资及其溢出效应,今天的中国已经在移动支付和视频等应用领域领先全球。 

在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浪潮的背景下,中国出于对经济脱钩和技术孤立的现实顾虑,中国国内也不断讨论信息安全等领域自主可控的必要性和可能性。特别是美国把多家中国公司列入实体清单后,很多观察人士提出两套经济操作系统的可能性。

  

我们要看到,中美贸易冲突的实质是战略利益的冲突而非单纯经济利益冲突。中国的迅速崛起被美国政府视为对其主导地位的威胁和挑战。但是,如果我们回顾商业史上操作系统的竞争,你也会发现,系统可以同时竞争和融合。最为代表性的案例是苹果的MAC产品,早期是无法使用微软的Office办公软件的。但是,隔离的结果是双输,它同时影响了MAC和Office的销量。最终,苹果选择了开放,而开放的结果是苹果和微软都获得了新的增长。

 

 微软与苹果关于系统的竞争,其实与一般国际贸易摩擦非常相似。在经历了近一年的拉锯式谈判后,贸易冲突对双边乃至全球经济的负面影响开始显现。在整个贸易摩擦过程中,中国一直保持了开放、谈判和有约束地反制的策略,确保了贸易摩擦不会失控。在刘鹤副总理本月率团访美之后,美方也开始释放善意,暂停或取消之前加的关税。 

正是在这个背景下,工信部这个有关“加大开放,不搞关门建设,不一味强调自主可控”的声明,充分传达了中国政府坚定开放,以开放促进竞争的信心和战略。这一声明表明中国将坚持改革开放的国策,也愿意和国际友人分享中国经济增长的成果。这一声明还体现了中国对融入全球经济的坚定信念,我们应该也一定会持续地引入国外的技术,更好地保护知识产权,为所有企业创造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 

目前的全球化进程正遭遇挑战,全球的信息化发展也到了关键节点。工信部的这一声明,体现了中国政府以开放促进竞争和增长的战略,体现了中国对全球经济融合和发展的态度和担当。我们相信,虽然贸易冲突仍在,但中美两国一定会回到融合竞争的道路上,从全球化的历史中看到开放和竞争的价值,引领全球经济的下一个增长。 

(钟鸿钧系上海财经大学教授)

(编辑:李靖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