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超10万亿邮储银行IPO过会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赛男 上海报道
2019-10-24 18:22

10月24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邮储银行”)的首发申请在今天上午通过发审委审核。

自2016年完成H股上市以来,作为国有6大行之一的邮储银行“回A”工作一直受备受市场关注。随着顺利过会,邮储银行将正式成为最后一家“A+H”的国有大行。

据邮储银行披露的招股书,截至今年中报,邮储银行的总资产已经超过10万亿,而此次邮储银行计划的A股发行数量将不超51.72亿股,不超过A股发行后总股本的6%,按照5.49元的每股净资产推算,邮储银行的最高募资总规模将达到283.94亿元,或将成为年内A股市场规模最大的IPO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中国商业银行A股IPO的步伐明显提速。

截至10月24日,年内已有紫金银行、青岛银行、西安银行、青农商行、苏州银行顺利登陆A股,渝农商行已经完成网上、网下发行,即将上市;募集金额约125.9亿元的浙商银行也将于近日启动新股申购。

不过,一如浙商银行因市盈率高于行业而延期三周申购,业内人士预计,邮储银行的新股申购时间也将大概率延期。

根据银行股IPO规定,每股发行价不能低于每股净资产。此前上市的青岛银行、紫金银行、成都银行、无锡银行、江苏银行以及江阴银行均因同样的原因延期发行,均是由于银行新股发行市盈率高于所属行业二级市场平均市盈率。

分析人士表示,现在上市公司的市盈率是根据行业平均市盈率来定价,但大部分银行PB是破净的,若银行新股按照监管规定来定价,发行价按要求应该定在静态PB一倍以上,因此市盈率很容易就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根据浙商银行的时间表,其原定于2019年10月24日进行的网上、网下申购将推迟至2019年11月14日,那么,邮储银行的网下申购将大概率在11月14日之后。有A股投资者向记者表示,时间延后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资金压力。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