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旗下短视频产品在印度崛起 VMate宣布月活用户达5000万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白杨 北京报道
2019-10-24 14:23

过去一年内,VMate用户人均观看视频数量翻倍,用户日均视频生产量同比增长超过2倍。

10月24日,阿里巴巴旗下的印度短视频平台VMate宣布,其目前月度活跃用户达到近5000万。

今年5月,VMate作为阿里巴巴创新业务事业群孵化的产品,获得了来自阿里的上亿美元投资。当时,其宣布的月活用户规模为3000万,这也意味着,在不到5个月内,VMate的月活增长了2000万。

VMate团队表示,2个多月前,VMate上线打赏功能,通过端内拍摄视频、互动和充值获得VCoin,送给自己喜欢的人和内容,让用户的互动感更进一层。

此外,在过去一年内,VMate用户人均观看视频数量翻倍,用户日均视频生产量同比增长超过2倍,人均互动数(点赞、评论、分享和关注)同比增长近六成。

据悉,舞蹈、搞笑和生活记录这三大类内容最受VMate用户喜爱。目前,VMate用户在印度一线城市以外的下沉市场更为集中,24岁以下的“95后”用户占近一半,大多数人使用三星、小米、Vivo、OPPO等品牌的千元机型。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此前的报道,2017年底,朱顺炎在重掌UC之后,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如何做出创新的产品。在他的理念下,创新就应该发挥组织内部的年轻力量。而经过深思,他首先把创新业务的孵化地点选在了印度。

朱顺炎表示,“做创新肯定要在有优势地位的市场先打开局面,而印度,UC进入得早,规模也做得比较大,且之前尝试的几个产品基本都成功了,这足以证明我们对印度市场的理解以及团队的战斗力都是非常匹配的。”

于是,UC的印度员工有了一次内部创业的机会。据朱顺炎介绍,当时印度团队提出了一系列项目想法,而VMate是最先“冲出重围”的一个。

程道放是VMate项目的发起人,同时也是一名在UC工作6年的老员工。他告诉记者,之所以提出要做VMate,是因为他觉得当时的印度短视频市场还存在很大的机会。

其进一步解释说,UC做海外的经验,基本上秉承着copy from china,即把国内已经验证成熟的模式拿到海外。2017年底,国内的短视频市场已经非常清晰,而印度市场却是另外一番景象。

首先,印度的4G网络在2017年初才刚刚开始迅速发展,在此之前,受限于基础设施,短视频在印度的市场并未打开;其次,印度人的表现欲非常强,即使面对陌生人的镜头,他们也不会排斥;另外,印度的语言语种比较复杂,而视频这种跨越语言的表达方式,再适合印度不过。

程道放对VMate前景的分析判断,说服了朱顺炎。于是,VMate正式立项。目前来看,VMate已经在印度短视频市场开拓出了一片天地,程道放也提出了VMate产品的使命:“使印度人能够平等地记录和表达”。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