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银行、香港银行都可以手机号转账了,微信:本周开始灰度测试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辛继召 深圳报道
2019-10-24 06:34

通过手机号实现转账,是近年来金融科技领域的一个新趋势。

10月23日,部分网友反馈称,基于iOS系统的微信支付推出“允许通过手机号向我转账”功能。

微信方面介绍,用户可开启“允许他人通过手机号向我转账”开关,对方无需加你为好友,输入你的微信绑定手机号,即可转账至你的微信零钱。

腾讯微信回应记者查询时表示,该功能于本周开始灰度,正式上线进度看灰度测试结果确定。非微信好友可以通过手机号相互转账,收款方需要在支付管理中打开开关。限额与笔数限制与其他转账形式一致。

在此之前,微信支付基于社交关系链构建转账功能,这一非微信好友好友可通过手机号转帐,与银行系统“手机号码支付”几乎同步。

今年8月,中国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依托网银系统,联合银行机构推出了“手机号码支付”,通过提供接收人手机号码自动关联银行卡号完成跨行支付业务。

“手机号码支付”功能面向个人客户提供,客户通过开户银行的手机银行、网上银行、银行柜面等渠道进行开通。目前,各银行机构的“手机号码支付”正在陆续开通中,以下为截至2019年8月28日开通业务的银行名单。截至8月25日,“手机号码支付”业务已覆盖174家银行,注册个人客户数量突破100万。

实际上,中国香港在2018年即推出“转数快”,通过收款人手机号码或电邮地址,代替户口号码实现转账。

2018年9月17日,香港金融管理局推出快速支付系统“转数快”(Faster Payment System),香港的银行及电子钱包营运商均可参与,客户输入收款人的流动电话号码或电邮地址,即可进行跨行 / 电子钱包支付,而收款人亦可即时收到款项。转数快全日24小时不停运作,并支持港元及人民币支付。

截至今年9月,转数快已有238.52万个个人手机号码、58.54万个个人电邮地址、51.02万个个人识别码,包括个人、企业在内,总计有351.64万个识别记录。2019年9月份,转数快交易港元金额728.76亿港元、交易人民币11.12亿元。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