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一周20大牛熊股:A股也有“李佳琦效应”?

21数据新闻实验室 研究员,谢珍,张楠
2019-10-25 19:32

因传言华谊嘉信旗下公司与李佳琦有合作,股价连收4涨停。

本周,A股三大指数全线收涨,上证指数在3000点下方震荡,周涨0.57%收报2954.93.14点,65%个股上涨。

哪些个股领涨?哪些个股逆市下跌?21数据新闻实验室每周持续为你透视。

多个概念齐飞,A股也有“李佳琦效应”

纵观本周20大牛股,主要集中在养殖、华为、数字货币、壳资源股等概念上。

鲁商发展(600223.SH)以60.79%的涨幅夺冠。该股周五继续涨停,实现6连板走势,本月股价已然翻倍。近期大涨主要源于市场热议的玻尿酸。玻尿酸公司华熙生物、昊海生科将登陆科创板,两公司毛利率堪比贵州茅台。而鲁商发展全资子公司福瑞达为全球玻尿酸研发应用领域的领先生产者。

涨幅紧随其后的为创业板个股华谊嘉信(300071.SZ),从周一到周四连续4个涨停。有消息称旗下公司与网红李佳琦有合作,引起投资者关注。不过公司已在深交所互动易上予以否认。根据公司业绩预告,今年前三季度,公司预计亏损5000万元-4500万元。业绩因素也让其成为“创业板壳”概念股。

值得警惕的是,华谊嘉信实控人股权被拍卖。

大股东要转让的公司还能买吗?

本周跌幅最大的依然是即将退市的两只个股长生退(002680.SZ)和印纪退(002143.SZ),长生生物即A股史上首例因重大违法退市股,仅一年多就从曾经的百元股走到退市的结局;印记传媒则是A股第4只面值退市股。 

值得注意的是,从*ST盐湖(000792.SZ)近期的公告来看,今年大概率扭亏无望,连续三年亏损,意味着面临暂停上市。

除面临退市的个股外,本周熊股TOP20中不少公司面临实控人变更。近期江泉实业(600212.SH)第一大股东持有的6566.71万股股票以4.57亿元成交,折合每股价格6.96元。股权过户后实控人将发生变更。截至10月25日,江泉实业收于4.44元/股。恒天海龙(000677.SZ)同样因控股股东股权被拍卖导致实控人变更。

宝鼎科技(002552.SZ)则因国资入股的消息曾在12个连续交易日累计出现11次涨停,一度被称为“妖股”,随后被深交所列为重点监控对象,随后出现波动式下降。艾格拉斯(002619.SZ)实控人则在欠款未还并连续减持套现逾10亿后,最近又打算将公司控股权转让。

另外,天风证券(601162.SH)则因巨量解禁、嘉麟杰(002486.SZ)因重组被否连收2个跌停;迪安诊断(300244.SZ)在三季报中预计全年或因计提大额商誉业绩导致亏损。

(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辑:谭婷)

张楠

资深网络编辑

21新媒体资深网络编辑。拥有一个敏锐的大脑,是新闻的挖掘机,数据的处理器。她是新媒体中心的“男(楠)神”,然而她的“小目标”是拥有一堆男神。她是张楠,一个人见人爱花见花开车见车爆胎的摩羯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