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汉学家万登道:部分西方国家缺乏对中国真正的了解,双方“思维方式的沟通”很重要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向秀芳 珠海报道
2019-10-25 22:17

由于缺乏真正的了解,他认为欧洲现在对中国的反应是非常“乱”的。

著名汉学家万登道(Douwe van den Oever)日前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部分西方国家对中国的了解仍然十分有限,大概半年前意大利加入“一带一路”倡议,他们才真正意识到了中国的崛起。他认为,西方对“一带一路”倡议的了解需要经历一个过程。在双方的沟通之中,实现“思维方式的沟通”非常重要。

万登道是在10月21日-23日期间举行的第三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广东)国际传播论坛上接受记者采访的。长期为中欧之间涉及国际业务的企业、金融机构和公共管理部门提供咨询服务,他精通包括中文在内的六种语言,对中国历史、文化和发展有着深刻的了解。

在万登道看来,中国与中东欧、西欧国家之间的沟通是很不一样的。通过“17+1”合作机制,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有很强的合作关系,但很多西方国家对现在的中国缺乏真正的了解,也不清楚“一带一路”倡议是什么,大概半年前,意大利正式加入“一带一路”倡议,他们才真正地意识到了中国的崛起。

在采访过程中,万登道与记者分享了他最近在瑞士的一段小经历:为帮助西方人更好理解中国发展的速度,他在演讲中展示了两张照片,一张是1975年的北京,照片中所有人都在骑自行车,另一张则是40多年后,现代中国的高楼大厦。在他看来,现场人士受到很大震动,开始真正意识到中国的崛起。

由于对“一带一路”缺乏真正的了解,他认为欧洲现在对中国的反应是非常“乱”的。为何在部分西欧国家中,媒体会有很多批评?万登道认为,他们是在用西方的角度,甚至是西欧的角度在分析中国,这显然是行不通的。这是很不一样的社会,有着很不一样的思维模式。在让西方更了解中国这一点上,他认为可能需要中国媒体做出更多努力。语言的沟通很重要,但思维模式的沟通更重要。

正如中国当年的“改革开放”,其实是经历14年后人们对其详细战略与计划才有了真正的认识。万登道认为,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认识也要经历一个过程。西方世界,尤其是部分西欧国家,对“一带一路”的倡议了解是不够的,他说,“人怕不了解的东西,所以,我觉得媒体有很大的启蒙责任。”

“外国人对中国有种陌生的感觉,他去看京剧,他不了解京剧是什么意思的,他没有那个框架。”万登道认为,因为社会结构是很不一样的,人们难免会带着自身的“过滤器”来理解中国文化。

(编辑:李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