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新三板全面改革,全国股转系统表示已成立负责公开发行并进入精选层审查的部门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谷枫 北京报道
2019-10-25 20:59

10月25日,证监会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常德鹏表示证监会正式启动全面深化新三板改革。随后,全国股转系统第一时间回应了改革推进的相关事宜。

全国股转系统表示,新三板自2013年正式运营以来,坚持服务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企业的市场定位,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方向,持续推进改革创新,针对中小企业需求构建了具有特点的基础制度,拓宽了资本市场的覆盖面和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完善了监管制度安排和风险防控机制,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促进创新创业、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市场建设成效显著。但随着新三板市场规模的快速增长以及挂牌公司的成长壮大,市场结构日渐变化、市场需求日趋多元,新三板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和问题。主要表现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互联互通的有机联系仍待完善,新三板持续精准服务中小企业的功能仍需改进,符合投资者和融资者需求的良好市场生态有待建立。

而本次新三板改革正是聚焦上述新问题、新矛盾,在坚持现有制度特色和优势的基础上,通过重点突破、综合施策,进一步夯实新三板基础制度、弥补多层次资本市场短板。

记者了解到,全国股转系统已经开始推进部分改革工作,具体来看:

  • 规则准备方面,与改革相关的主要自律规则已完成起草,将适时向市场公开征求意见;

  • 技术准备方面,发行承销、发行审核、交易等技术系统已完成主要功能开发;

  • 人员准备方面,已成立负责公开发行并进入精选层审查的部门,配备了专职审查人员,近期还将启动内外部审查专家遴选工作;

  • 市场准备方面,已制定推广动员计划,将适时启动对挂牌公司、证券公司等市场主体以及地方政府、高新园区的宣介培训工作。

(编辑:李新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