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概念股大涨,迅雷股价翻了一倍!一文读懂区块链为啥又火了!

21综合
2019-10-26 13:10

一夜之间,区块链中概股集体大涨,其中迅雷更是翻倍。

不仅仅是区块链概念股在大涨,以区块链为底层技术的各类加密货币也在昨日晚间纷纷暴涨。

交易平台Coinbase报价显示,比特币突破10000美元整数大关,刷新逾一个月新高,24小时涨幅逾30%。

消息面上,据新华社25日报道, 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24日下午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我们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新华社报道还提及,浙江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纯就这个问题作了讲解,并谈了意见和建议。

陈纯是谁?

“今天,突然之间找陈教授的人多了起来。一开始还是懵的,后来别人发了陈教授在中央政治局讲课的照片才恍然大悟。”接近陈纯教授的人如是说。

陈纯是谁?公开资料显示,1955年12月出生于浙江象山,陈纯1982年毕业于厦门大学数学系,1990年获浙江大学计算机应用专业博士学位。曾任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浙江大学软件学院院长,现为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国家数码喷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国家列车智能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201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期从事计算机应用领域的前沿研究工作。

除了担任浙大教授、工程院院士,陈纯还有一个身份,杭州趣链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据了解,趣链科技成立于2016年7月,是首批通过工信部国家标准测试的区块链公司。从融资历程来看,虽说趣链科技成立才短短3年多,但已获得多轮融资。公开资料显示,参与趣链科技Pre-A轮融资的资本方包括浙大网新、信雅达、连连数字等。后续A、B轮,更是先后获得鼎鼎有名的复星系、新湖系参与。

任泽平最新报告指出,从全球区块链相关公司融资轮次分布情况来看,目前超95%以上融资事件处于种子轮、天使轮及A轮阶段,B轮及以后只占3%,这说明产业依旧处于早期阶段。2014年后VC融资轮投数量逐步减少,平均轮投规模逐渐增加,投资者更多地将目光从数字货币转移到具体应用场景的落地,说明投资者更加理性、产业逐渐进入早期阶段的尾声。行业方面,预计未来3-5年将以金融行业为主,逐渐向其他实体行业辐射,更切合实际的场景加速落地,行业从“1到N”发展到包括娱乐、商品溯源、征信等。

区块链中概股集体大涨

在新华社消息发布后,昨晚美股开盘,中概股区块链相关股票直线上涨,概念股中,迅雷涨107%,第九城市涨超20%,中网载线涨超15%,猎豹移动涨超5%。

2019年中期财报显示,迅雷第二季度总营收为4780万美元,去年同期为3468.6万美元。第二季度,迅雷云计算为主的其他互联网增值服务收入为2250万美元,环比增长40.6%,显示出强劲的发展动力。

区块链首次在A股市场成为焦点,可以追溯到2016年。3年多来,被纳入“区块链板块”的上市公司名单,在不断扩大。如今,“区块链概念股”已发展到126只。今年以来,区块链指数已经从年初559点上涨至目前736点,区间涨幅超过30%。

国盛证券此前提出,2019年是区块链商业应用元年。首先,区块链技术经过不断改良,传统规模小、效率低的问题已经部分解决,区块链在性能、易用性、可操作性方面发展成熟,能够支撑起大规模商业应用;其次,区块链法律法规和监管体系逐步完善,区块链备案有利于区块链行业的整体发展,是区块链技术迈出了规范化的第一步,越来越多的企业可以正规地做应用。我们看好区块链率先在供应链金融、版权保护、法务存证、能源交易等应用落地,看好具备自主可控的区块链平台技术服务商。最后,据Wind数据,A股区块链概念股如下。

区块链创业公司每年大增250%,但全球专利增幅已放缓

10月19日,腾讯发布的《2019腾讯区块链白皮书》显示,2016年之前,经营区块链相关业务的公司不足1000家,且数量增长缓慢。但从2016年开始,区块链公司数量也开始爆发式增长,连续两年增幅均超250%。

对于区块链的投资额也呈现稳步增长,从早期以财务投资为主到战略投资占比逐渐增加,从2015年低于10%增长到2018年的24.38%。

但是,从全球专利申请量的变化趋势来看,区块链领域专利申请数量上涨但增幅逐渐放缓,从2015年约3000%的涨幅降到2018年的40%。

全球区块链专利发展渐渐从高速发展期进入稳步增长期。其中,中国的增长趋势和全球趋势十分接近,每年中国的专利数量越来越多,占全球新增专利比重也在逐年升高,从2014年的33.33%上涨到2018年的82.1%,这得益于国家政策的高度重视、公司机构的持续投入以及行业人才的不断涌入。

不过,大型公司正在进入区块链市场。就在10月21日,华为也申请了一项名为“基于区块链的结算方法、区块链节点和客户端”专利。根据申请资料,申请实施例公开了区块链结算方法,包括利用区块链处理校验客户端发送的原始话单,并结算结果生成账单数据的全部流程。

数字货币市场行情波动较大,其对区块链投融资影响较大,区块链领域的投资仍处于早期阶段。(21记者辛继召)

区块链是什么?一图读懂: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辛继召)、e公司官微(记者 李小平)、券商中国、21数据新闻实验室及公开资料

(编辑:毕凤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