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全国房贷利率涨幅减缓 上海地区环比下降5BP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家俊辉 广州报道
2019-10-26 10:13

一线城市中,北京和广州房贷利率水平略有上涨,而上海地区和深圳地区的首套房贷利率环比分别下降5BP和3BP。

自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新机制改革至今,已经公布三期LPR利率。此前,央行发布公告称,自10月8日起,新发放商业性个人首套住房房贷利率不得低于相应期限LPR,二套住房房贷利率则不得低于相应期限LPR+60BP。

根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的数据,截至10月底, 其监测的35个重点城市533家银行分(支)行绝大部分都执行了LPR房贷新政。除去停贷银行外,238家银行分(支)行的首套房贷款利率环比上升,比上月增加了137家,占比44.65%;79家环比下降,比上月增加了34家,占比14.82%;207家环比持平,比上月减少了182家。

显然,10月上调房贷利率的银行数量大幅增加,而持平的银行数量大幅减少。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李万赋分析称,一方面是由银行本身信贷额度紧张等因素造成,另一方面是房贷新政实施后,有些银行为了保障加点数的规整(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将房贷利率的最后一位四舍五入,相当于加了0.5BP。

那么,当前全国房贷利率水平如何?日前,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发布报告显示, 整体而言,10月份全国房贷利率水平延续了前四个月的上涨形势,但涨幅有所放缓。其中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52%,环比上涨了1BP,相当于5年期LPR加点67BP;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84%,环比上涨1BP,相当于5年期LPR加点99BP。

分城市来看,10月份,23个城市首套房房贷利率水平有所上涨,4个城市维持上月水平,而上海、深圳、天津、佛山等8个城市有所下调。

一线城市中,北京和广州房贷利率水平略有上涨,而上海地区和深圳地区的首套房贷利率环比分别下降5BP和3BP。

二线城市中,郑州、南宁、苏州、杭州、宁波等21个城市房贷利率水平上涨,其中大连、珠海、沈阳、长沙四个地区实现5连涨;天津、佛山、石家庄、东莞、乌鲁木齐、和合肥本月房贷利率有所下调。其中天津地区首套房贷利率环比下降9BP,降幅最大,但二套房贷利率水平却环比上涨了4BP。

李万赋表示,目前除了上海地区首套房贷利率允许减点外,其余城市的首二套房贷利率水平均已符合房贷新政的要求。“广州、深圳、天津、上海等仍有十几家银行在二套房方面执行的利率水平低于新规下限,但后续这些银行大概率也会进行调整。”

结合数据分析,李万赋认为,房贷利率水平短期内不会受LPR太大影响,后期LPR调整也不会对房贷利率水平造成较大波动。“考虑到年底银行信贷额度紧张,预计房贷利率仍会略有上涨或保持稳定,下行可能性较小。”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