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大学生的新机遇:2020年可来深圳读商学院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辛继召 深圳报道
2019-10-26 22:50

10月26日,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创院院长海闻在该学院15周年庆祝大会以上表示,从明年开始,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将启动以英语教学为主的本科项目,首先招收港澳台和国际学生,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培养优秀人才。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于2004年创办于深圳市,目前拥有80多名全职教授、90多名行政老师、1500多名在读硕士和博士,致力于经济、金融、管理和财经传媒领域的前沿学术研究,并于2018年启动了英国校区。

在粤港澳大湾区内,香港拥有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名校,广州也是高等教育重镇,深圳在筹建南方科技大学之外,近年来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和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先后设立。

但香港特区大学入学比例不高。根据香港特区政府统计,2016年,香港就读专上教育课程的人口比例为32.7%。其中,商科课程继续成为最多曾接受专上教育人士修读的科目。在曾接受专上教育的人士中,修读商科课程的比例由2006年的32.3% 轻微增至2016年的32.7%。

深圳的大学开始对港澳台和国际学生招生,将为这些学生提供一条新的入学路径。

海闻表示,将不断提高对学术研究的要求,吸引和招聘更多优秀的师资和科研人员,不断鼓励学术创新,大力提升整体科研水平。尤其在宏观经济学、数量经济学、金融学、中国企业研究等领域,要产生突出的、在国际国内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

此外,要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尽快完成“中国企业信息库”的建设,为加强对中国企业的研究、推动创新创业、引领未来商学教育搭建平台,奠定基础。

他说,将大力推进英国校区的发展,不断完善英国校区的教学和管理服务,完成宿舍、餐饮、教学和活动设施的建设和扩建工作。开展英国校区全日制硕士项目的招生工作,尽快启动在英国的MBA项目。明年将启动与剑桥大学嘉治商学院的双硕士项目和联合培训项目,不久还将启动主要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培养高级经济、管理、金融人才的联合学位项目。

8月18日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提出,支持深圳强化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优势,以深圳为主阵地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发挥关键作用。支持深圳建设5G、人工智能、网络空间科学与技术、生命信息与生物医药实验室等重大创新载体,探索建设国际科技信息中心和全新机制的医学科学院。

另外,支持深圳在教育体制改革方面先行先试。充分落实高等学校办学自主权,加快创建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另外,支持深圳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按程序组建海洋大学和国家深海科考中心,探索设立国际海洋开发银行。

10月11日,深圳市福田区政府宣布,香港大学病毒研究所、香港城市大学国际电子显微镜基础设施、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大湾区生物医药创新研发中心和香港科技大学脑健康湿实验室入驻深港国际科技园。

(编辑:陈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