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伟民:今明两年GDP增速需保持6.2%,才能实现“翻一番”目标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卢常乐 上海报道
2019-10-26 12:05

10月26日上午,第五届复旦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在复旦大学举行。

在本届论坛上,全国政协常委、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原副主任杨伟民在发言时指出,按照党的十八大确立的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到2020年实现“翻一番”的目标,当前国民经济发展增速实际已经触及“底线”。

杨伟民在论坛上发言,图/李国徽

杨伟民指出,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不过,根据2019年三季度国民经济的增速6.0%,前三季度平均增速6.2%的发展情况,按照当前这一宏观经济的趋势来看,现在国民经济的发展速度实际“已经到了一个底线”。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公开资料显示,10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达到697798亿元,同比增长了6.2%。分季度来看,一季度增长6.4%,二季度增长6.2%,三季度增长6.0%。

杨伟民表示,按照这一经济发展现状,意味着要求今明两年的GDP增速必须保持在6.2%,才能够实现十八大确立的国民经济发展目标。

(编辑:李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