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委常委叶贞琴:积极打造中国金融开放的广东模式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家俊辉 广州报道
2019-10-27 22:30

10月26日,“读懂中国·广州国际会议“在珠江河畔隆重开幕!

当天下午,多位国内外金融领域人士出席由广州市人民政府和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承办的“中国金融开放和世界金融市场”主题研讨会,共同探讨中国金融开放进程和世界金融市场发展,广东省委常委叶贞琴到会致辞。

叶贞琴在致辞中表示,金融开放是中国构建现代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动自身经济高效运行的客观需求。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区和试验地,在推进形成金融全面开放的格局中肩负重要的责任。

广东是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沃土。据叶贞琴介绍,近年来,广东依托粤港澳大湾区和广东自贸区的建设,加快金融创新,努力走在全国金融对外开放的前沿。

一是加强大湾区的金融联动合作。目前共有187家港澳资金融机构入驻广东。其中港资银行营业机构实现广东地市级全覆盖。

二是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目前,人民币已经成为粤港澳跨境收支第二大结算货币。截止到今年9月末,广东在香港上市的企业达到248家,全国第一。

三是加强自贸区的创新和开放,率先试点大湾区内的金融创新制度。截止2018年底,广东自贸区引进港澳地区的创新性金融和类金融的企业达到3633家,粤港电子支票结算等多项创新业务向全省复制推广。

叶贞琴还透露,广东下一步将借助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效应的重大历史机遇,积极打造我国金融对外开放的广东模式。主要措施包括:

一是加快推动大湾区金融创新合作,使香港金融服务优势延伸到珠三角,积极推进一批重大金融创新合作项目,努力把大湾区打造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金融枢纽;

二是集全省之力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落实金融创新举措,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等方面先行先试;

三是积极参与“一带一路”的金融合作创新,大力发展跨境金融、商贸金融、航运金融等特色金融,深化与“一带一路”沿海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不断扩大国际金融圈。

(编辑:周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