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部发布三季度水质状况:长江降黄河升,北方城市频上“黑榜”

南方都市报
2019-10-27 11:54

10月26日,生态环境部公布了2019年第三季度(7-9月)和1-9月全国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 

南都记者关注到,第三季度水质优良和劣Ⅴ类断面比例比今年上半年均有所下降。长江流域水质从上半年的“优”降为“良好”,黄河流域水质则由上半年的“轻度污染”变为“良好”。 

第三季度江河水质:长江下降,黄河上升 

第三季度的总体水质状况显示,1940个国家地表水评价断面中(实测1918个),水质优良(I-Ⅲ类)断面比例为71.0%,同比上升0.4个百分点,比今年1-6月的 74.5%低了3.5个百分点;劣Ⅴ类断面比例为4.1%,同比上升0.2个百分点,也低于今年1-6月的数据(4.3%)。 

2019年1-9月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状况排名后30位城市及所在水体。来源:生态环境部)

在主要江河水质方面,值得一提的是,第三季度长江流域水质从上半年的“优”降为“良好”,黄河流域水质则由“轻度污染”升为“良好”。 

其余河流水质与上半年相比没有变化,西北诸河、西南诸河、浙闽片河流水质为优,珠江流域水质良好,辽河、淮河、海河和松花江流域为轻度污染。 

在重要湖(库)水质状况及营养状态方面,第三季度检测对象的数据比上半年没有太多变化。值得关注的是,白洋淀由上半年的轻度污染降为中度污染,主要污染指标为化学需氧量、总磷和高锰酸盐指数,比上半年多了高锰酸盐指数。 

北方城市频上水质“黑榜” 

生态环境部还公布了今年1-9月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水环境质量排名,这些城市覆盖了2050个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 

来宾、柳州、云浮排在水质最好城市榜单的前三名,而今年上半年的前三甲为来宾、雅安、云浮。宜宾和云浮继续稳坐冠季军,雅安则跌至第11位。 

在1-9月水环境质量状况排名后30位城市中,吕梁、营口、深圳成为水质最差前三位的城市。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吕梁和营口一直是这一“黑榜”的前两名。 

南都记者关注到,水质较差的城市出现较为集中的特点。在1-9月水质状况排名后30位城市中,辽宁省有5个、山东省、山西省、河北省各有4个,主要集中在北方地区。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叶映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