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黑前总理伊万尼奇:中国在维护全球多边主义中举足轻重 应发挥更大作用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智宇 海口报道
2019-10-27 09:42

波黑前总理伊万尼奇称,传统大国在二战之后建立了现在的多边机制,但是这些国家没有利用好多边机制解决全球问题,只会在对自己有利的时候使用多边机制,没用的时候则弃之如敝屣。

“在当前的世界中有一个问题非常关键、非常重要,那就是全球化进程何去何从?”在10月26日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中国银行、中国日报社主办的“大变局下的中国与世界”——第85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上,波黑塞族共和国前总理姆拉登·伊万尼奇在他的演讲中抛出了这个近年来影响全球政治、经济格局的问题。在伊万尼奇看来,未来的世界还将面临更多的冲突、摩擦,中国则会在支持多边主义、多边机构的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伊万尼奇认为,当前世界多边主义受到挑战,是现有全球规则、制度滞后于经济全球化实际进程的结果。而经济全球化与多边主义需要各个国家共同参与,需要权利平等,需要遵守共同的规则。

但不幸的是,包括世界贸易组织(WTO)、联合国在内的多边主义组织的存在受到威胁,而今后全球经济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些多边机制的下一步发展。伊万尼奇指出,传统大国在二战之后建立了现在的多边机制,但是这些国家没有利用好多边机制解决全球问题,只会在对自己有利的时候使用多边机制,没用的时候则弃之如敝屣。

“在这个情况下,我们必须思考,我们现在应该采取怎样的措施?”伊万尼奇称,小国对于多边主义感兴趣,但是他们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不够,大国则要承担起这样一个责任,而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在支持全球多边主义、多边机构的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伊万尼奇认为,中国的改革开放为中国人民带来好处,为全世界带来益处。此外,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等重要举措,不仅能使中国国内经济更加平衡,减少经济风险,而且对沿线国家和地区也非常重要。

(编辑:张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