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东风拂过区块链迎重磅利好:A股两天迎百余条互动提问 最全投资主线在这里(附概念股名单)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坪 深圳报道
2019-10-27 15:59

周末迎来的政策利好,让区块链在一夜之间成为全民热议的话题。

据新华社消息,最高层10月24日下午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强调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一时之间,区块链再度登上了风口。相关概念股和虚拟货币大涨。

昨夜,中概股区块链板块集体走强,迅雷暴涨107.8%。同时,虚拟货币集体冲高,比特币6小时暴涨近1000美元,一度冲破10000美元大关,24小时涨幅逾30%。

上市公司紧急回应区块链业务

火爆的市场自然不能出现A股投资者的缺席。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短短不到三天的时间里(10月25日至10月27日),A股投资人针对上市公司“区块链”业务的提问就超过百条。新国都、众应互联、恒宝股份、恒生电子、恒银金融、广电网络等上市公司均被投资者追问“区块链”方面的问题。

有趣的是,不仅投资人“闻风而动”,部分上市公司更是反应“迅速”,“急迫”向投资人给出了“回应”或“反馈”。

爱康科技周六上午便火速回应称:“区块链技术研究及应用创新是爱康重点战略发展方向之一,2016年开始至今持续开展各项技术研究、产品研发和区块链应用探索,技术层面上全面掌握区块链各项核心技术并具备自主研发能力,积极参与区块链生态体系建设,与行业主流区块链平台保持着良好的互动交流,确保爱康的技术与行业领先技术保持同步,目前我们已经有自己的区块链记账服务平台和区块链数字资产安全和管理平台。在应用领域,聚焦并立足于新能源行业的应用创新。”

根据公司业绩显示,2019年上半年,爱康科技实现营业收入25.14亿元,同比增长0.88%,但净利润下降46.25%至3709.53万元。主营业务构成主要是太阳能电池边框、太阳能安装支架、太阳能电池板(组件)和电力销售。

公司半年报中唯一唯一提及“区块链”的部分来源于同一股东控制下的关联公司——张家港富罗纳区块链一号信息科技企业(有限合伙),今年上半年,爱康科技与该关联公司发生关联交易额为0,去年同期则为18.87万元。

2019年前三季度,爱康科技预计盈利4,000万元至6000万元,同比下降55.27%至70.18%。

截至目前,公开表示公司存在区块链业务、或正在研究或应用区块链技术的上市公司还有宣亚科技、梦网集团、中装建设、天喻信息、东方通、华媒控股等。

但也有上市公司迅速否认了投资人的提问,直言公司没有区块链业务或者影响较小。

森源电气就在回应投资者关于“公司是否在区块链领域有研究”的提问时直言“公司暂无区块链业务”。

稍早前,久其软件也曾在回应投资者关于区块链技术提问中表示“公司不从事数字货币方向的研究与运用”。

什么是区块链?

那么,投资人和上市公司疯狂追捧,并被中央列入国家战略高度的区块链究竟是何物?

事实上,区块链是一种点对点的分布式数据库账本,其账本由多个“区块”按照一定的顺序排列组成线性的链表,前置位区块的哈希值(Pre hash)由其后的区块存储记忆。所有区块不能删除任何信息,只能添加数据,而这个数据必须由一个全新的区块存储起来。

如何确认这个新区块是否合格,需要所有的维护节点通过技术核心———共识机制来做出评判。

总的来说,区块链是一种具备信任基础的实现网络价值传输的分布式数据库技术,不需要依托任何其他中间机构,因其防篡改、透明、安全等特点受到各行各业的大力追捧。区块链的六大核心技术———共识机制、存储数据、加密算法、P2P网络协议、侧链技术及智能合约,而去中心化的共识机制是区块链技术的关键点。

据国盛证券计算机团队统计,进入2019年,监管针对国内区块链行业推出备案制,在官网分别发布了第一批、第二批境内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清单。

今年2月15日发布的《区块链信息服务管理规定》要求,区块链服务提供者通过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管理系统填报备案信息,后续接受监督和检查。

3月30日,又发布了境内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清单(第一批),197个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项目涉及约164家公司。其中,涉及的A股上市公司14家。

10月18日,监管层再度发布了境内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清单(第二批),共309个境内区块链信息服务名称及备案项目编号,也涉及多家上市公司。比如:工商银行、中国银联、华为、阿里云、国网电商、东方财富、恒生电子、远光软件、航天信息等公司均有项目入选。

从备案情况来看,金融行业是区块链应用最广泛的行业,凭证、票据和金融服务平台应用较多。其中供应链金融成为不少银行的选择,易见股份与IBM合作的供应链金融应用;浙商银行与趣链合作开发了银行业首个基于区块链的供应链金融服务。

有哪些投资机会?

随着顶层设计将区块链技术置于国家战略高度,相关领域的投资机会也浮出水面。

根据国盛证券计算机团队梳理,有三个维度的投资主线:1、监管认可程度(网信办备案优先级较高);2、业务落地情况(结合具体业务规模评定);3、团队、技术等实际壁垒。

中期投资主线则包括:

1)安全可控:中国软件、启明星辰、中国长城、金山软件、中新赛克、北信源、中孚信息、太极股份、深信服、美亚柏科、中科曙光、华东电脑、绿盟科技、卫士通、南洋股份、纳思达、三六零、华胜天成等。

2)云计算与产业互联网:广联达、上海钢联、新国都、拉卡拉、宝信软件、用友网络、金蝶国际、汇纳科技、石基信息、汉得信息、赛意信息等。

3)金融IT:恒生电子、同花顺、东方财富、长亮科技、新国都、新大陆等。

4)医疗IT:卫宁健康、创业慧康、万达信息、和仁科技、麦迪科技、国新健康、东华软件。

5)5G与自动驾驶:中新赛克、中科创达、四维图新、千方科技、金溢科技、万集科技等。

6)人工智能:科大讯飞、佳都科技、中科曙光。

7)其他公司:每日互动、佳发教育、华宇软件、新北洋、新开普、信息发展等

申万宏源计算机团队也指出,"区块链自主创新"成为热议主题,推测契机来自世界金融话语权、应对lybra项目。我国希望成为区块链/AI/半导体/云等重要国家,因此需要发展自己的区块链。

申万宏源计算机团队推测本次契机是:

1)金融体系。美元一直以来靠它的金融体系实现全球经济霸权,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对其产生了重大的冲击和影响。

2)Facebook推出Lybra,引发全球金融机构紧张,也加速区块链进展。6月18日,全球最大的社交平台Facebook发布了其名为“Libra”的加密货币项目白皮书,引发全球广泛关注。根据白皮书,Libra的使命是建立一套简单的、无国界的货币和为数十亿人服务的金融基础设施。加密货币领域骗局层出不穷,facebook此次发币也引发了公众的广泛质疑以及各国监管部门的高度紧张。

3)我们有较为领先的“互联网+",即”软创新“较为领先。基于其拓展区块链,较为可行。关于半导体/5G/AI,都属于赢创新,需要研发迭代。但是”软创新"是和消费市场有关,因此我们的“互联网+”和”大数据“有优势。基于这些场景衍生”区块链“,有先导优势。

其次,区块链相关公司如下:

1)首先,金融领域场景的至少有恒生电子、航天信息、广电运通、新国都、赢时胜、拉卡拉、聚龙股份等。而且,广电运通、恒生电子、航天信息这一年区块链进展大。

2)其次,非金融场景的至少有远光软件、启明星辰、安妮股份、易见股份。其中远光软件2019H1区块链及AI收入同比增长394%(预计存证、供应链金融计入收入,且2019H2到2020增长快),且落地的产品方案利润率超过传统业务。启明星辰已经形成安全产品检测区块链协议的资金/金融/数据流网络信息,启明星辰ADLab近年来持续关注区块链技术安全问题,通过对以太坊主链智能合约进行研究,发现了400多个CVE漏洞。

再次,预计计算机风险偏好继续”返璞归真“,更新两个低PEG标的,新大陆/东华软件,性价比高。

(编辑:巫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