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创会副会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副总裁朱民:金融开放仍不充分,应继续扩大对外开放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家俊辉 广州报道
2019-10-27 22:33

11月26日,“读懂中国·广州国际会议”在珠江河畔开幕!

当天下午,国创会副会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副总裁朱民在广州市人民政府和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承办的“中国金融开放和世界金融市场”主题研讨会上发言时表示,改革开放40年,中国金融业从无到有,由弱转强,成绩斐然。但他同时也指出,中国金融市场巨大,但外资比重较低,原因在于金融领域对外开放不充足,应该坚持继续开放。

以下为发言全文:   

我简单的说几点。

第一、中国金融在40年的改革开放过程中,从零发展到现在的体量,这是了不得的业绩。40年前,中国没有金融,银行也只有人民银行一家,现在我们的银行业是世界上最大的,而且中国也是世界第二大股票和债券市场,第三大保险市场,这是了不得的。

 第二、市场这么大,还没有充足的开放。15年前中国加入WTO的时候,外资的比重达到15%。当年外资银行占我国银行业的比重是2.74%,但现在是1.76%。降低的原因很多,当然有金融危机、外资银行谨慎、中国银行变强等因素,但总体来说我们没有充足开放,也是一个原因。

 第三、特别重要的一点,金融一定是全球化的。在今天,仅限于本地的金融几乎是不存在的。你的产品、你的服务、你的货币、你的业务、你的客户都是全球化的。亚洲金融危机就是教训,如果你的金融业不开放,金融业弱的话,金融危机来的时候,甚至可以把实体经济的成果全部卷掉。这就是1998年,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和索罗斯在香港有名的辩论。金融强和金融开放是大事。老百姓和国家辛辛苦苦建立起来的物质财富可以在转眼之间被金融危机卷走,这就是马哈蒂尔当时的观点。

所以,我们还是要继续坚持开放,还是要国际化。去年4月份我国宣布了一系列的开放政策,然后又把开放时间提前两年。在此基础上开放资金流入,这是双向的,一方面引入国际的机构,一方面引入国外的资本。我们不断加大沪港通和沪伦通,现在将QDii取消掉了,资金流入大门打开,中国市场一大,加入了指数。最近外国资金流入中国非常厉害,我在2018年达沃斯论坛上说,2018和2019年都是资本流入中国的大年,全球资金减少的时候,中国的资金流入非常的多,这就是中国金融的开放和中国金融市场的增长。其中,开放是很重要的因素,这是很好的事情,资本和资金全面的开放。全面开放后,大家觉得竞争来了,但最早来的不是竞争而是合作。开放后,外资机构要找当地的合作者,资金来了以后要找银行和证券公司合作,所以第一轮的冲击是怎么合作。本土的的金融机构要考虑如何使自己更有竞争力,如何与国际机构合作,这推动了中国机构的实力和竞争力的增强。然后在全国展开合作,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之间,这是很有意思的合作。

另外就是,当门打开后,还有一些细节和关键的阻碍要进一步解决。譬如说税收标准是不一致的,比如说会计准则有些还是不一致,香港用的会计准则就不一致,包括接口。税收减免准则不一致,怎么减免,现在也不是很清楚。门开了以后,具体的细节还要支持,将这个事情做好。

还有监管要配套,将外资机构引进来,跟他们合作好,也要管好,共同为中国的经济和金融出力,同时帮助中国经济融入世界市场,变成世界的一部分,使得世界能共同来发展经济和共享中国的经济成果。所以基础和监管有很多地方要做的,但是整个开放的前景势头很好。

(编辑:韩瑞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