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吒》上映93天总票房定格49.74亿 《中国机长》、《攀登者》等多片延期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贺泓源 北京报道
2019-10-27 16:00

业内掀起商业大片“延期潮”。

长达3个月的放映期,《哪吒之魔童降世》(《哪吒》)票房接近50亿元,珠玉在前,业内掀起商业大片“延期潮”。

10月27日,国家电影专资办票房数据显示,《哪吒》总票房定格49.74亿元,10月26日是该片在国内最后放映期,于7月26日正式上映的《哪吒》,全国密匙两度延期,最终上映期达93天 。《哪吒》总票房位列中国电影史票房第二。

高票房《哪吒》为主出品方光线传媒带来可观收益,这在产业寒冬中尤为珍贵。三季报显示,光线传媒前三季度实现营收24.61亿元,同比增长91.5%,归母净利润11.09亿,同比下降51.5%(去年出售新丽传媒股权,光线获得22.83亿投资收益),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0.73亿,同比增长172.0%。其三季度实现营收12.90亿,同比增长128.7%,归母净利润10.04亿,同比增长463.3%,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0.05亿,同比增长495.6%。19Q3 营收与净利润高增长主要为《哪吒》等电影带来的收入增长所带动。 

光线传媒董秘在互动易上透露,《哪吒》计入2019年前三季度的票房为45.71亿元(不含服务费),该片在中国大陆地区版权销售收入及海外地区的发行收入等尚未结算。

同时,光线传媒继续加码动画产业链。光线旗下彩条屋投资了 20 余家动画产业链公司,后续片单方面,《姜子牙》 已定档 2020 年春节档,《西游记之大圣闹天宫》、《大鱼海棠 2》、 《最后的魁拔》、《凤凰》、《深海》等多部作品亦有望陆续上映。

“我们管理层很稳,基本面比较扎实,外界很多观点,认为光线靠投资获益,但这本身也是一种能力。目前在动画投入很大,这是我们预判的增长点。”《哪吒》上映前,有光线传媒中层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另一头,《哪吒》爆棚后,“动漫”概念成热点。包括导演、知名动漫公司负责人在内的多位业内核心人士感慨,“动漫的春天到了”。“这几个礼拜,我接触的所有文化产业投资人都要投动画。”此前,有知名动画公司CEO告诉记者。但热度下风险依旧,上映中的中美合拍片《雪人奇缘》,票房称不上乐观。

此外,看齐《哪吒》,业内掀起商业大片“延期潮”。记者多方了解到,国庆档主力军《中国机长》、《攀登者》均实现密钥延期,《小小的愿望》、《诛仙Ⅰ》、《罗小黑战记》等中秋档热门片也已实现延期。

“延期潮”背后是高质量商业片供给不足。“延期本身不是难题,关键是影院配合。随着票房寒冬,影院越来越谨慎了,不敢冒险,也比较中意已爆商业大片。但对新人来说,确实不太友好,大量影片 ‘一日游’乃至放弃院线渠道。”有导演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当然,延期也不见得是万能药,强如《哪吒》,在上映末期,票房相当冷淡,几可忽略。

(配图来自拓普数据)

(编辑:李一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