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投顾业务试点落地 华夏财富“抢滩”推出投顾品牌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姜诗蔷 北京报道
2019-10-28 20:05

上周五,证监会正式下发了《关于做好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工作的通知》。

据了解,目前易方达基金、南方基金、华夏基金全资子公司华夏财富、嘉实基金子公司嘉实财富和中欧基金旗下销售子公司中欧钱滚滚5家机构,正式获得证监会首批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资格。

“基金投顾业务或为公募基金带来新气象,改变长久以来以卖方代理模式为主导的市场格局,也意味着公募基金买方时代的真正到来。”北京某大型公募基金人士受访指出。

而在获得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资格后,各家基金公司立刻开启了相关工作。

10月28日,华夏财富方面即推出了其投顾品牌。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华夏财富为基金投资顾问业务成立了专门的投资决策委员会,由华夏基金资产配置部、华夏财富相关人员构成。

在配置方面,华夏基金资产配置团队将“美林投资时钟”投资时钟的分析框架进行完善,形成基于宏观(Macro-economy)、估值(Value)、政策(Policy)的MVP分析模型;同时从基金经理投资行为角度,构建基金研究框架,优选基金。

华夏基金总经理李一梅表示,“基金投顾业务的诞生是行业发展到当前阶段所提出的需求。在资管新规打破刚兑的大背景下,面对难以捉摸的市场和六千多只公募基金产品,投资者需要的不再仅仅是理财产品而是一个投资解决方案,一项贯穿投资全程的陪伴和服务。基金投资顾问就是机构提供解决方案的一种形式。”

“从整个行业的发展进程上看,货币基金引导老百姓完成了从储蓄到现金管理的转变,接下来投资者需要完成从现金管理到投资管理的转变,在这一步里,投资顾问将担当重任。”李一梅指出。

事实上,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基金投顾时代的到来,公募基金将从产品销售导向,转向真正以客户利益为中心的服务导向。

“基金投顾服务强调要为客户提供量身定制的理财规划和全天候的资产配置服务,对专业性提出更高的要求。只有足够优秀和负责任的财富管理机构才能为客户提供恰到好处的基金投资建议,随着客户自身专业度的提升,深度理解客户需求和具备丰富的资产管理经验是开展基金投顾业务试点工作的两个重要且必要的条件。”李一梅表示。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