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前总理乔治·帕潘德里欧:虽然欧洲有不同的声音,但“一带一路”倡议是深化合作的催化剂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向秀芳 广州报道
2019-10-28 00:07

“一带一路”会否成为“债务陷阱”?乔治·帕潘德里欧认为,借贷本身并不是问题,问题在于贷款是否被明智地投资与利用。

10月27日,“读懂中国”广州国际会议最后一天,希腊前总理乔治·帕潘德里欧(George Papandreou)接受采访时表示,尽管欧洲国家对“一带一路”倡议有不同声音,但他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是欧洲国家与中国加深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良好催化剂。在他看来,“一带一路”倡议是具备发展眼光的倡议,无论是对中国、对欧洲国家,还是对世界上很多国家和地区,都是多赢的倡议。

至于有观点担忧,“一带一路”会否成为“债务陷阱”,乔治·帕潘德里欧认为,借贷本身并不是问题,问题在于贷款是否被明智地投资与利用,如果借贷的款项和资源以一种不可持续的方式进行管理,中间发生了贪腐,造成了浪费,那就有问题,但如果贷款被用于投资必要的基础设施,投资于未来的发展,投资于绿色经济,像太阳能、风能、核能等等,或投资于年轻人的教育与培训,那就是一种明智的投资。

“目前欧洲国家对于‘一带一路’倡议的确有不同的声音,我想,有不同的意见本身也并不是坏事,但就我个人来说,我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是欧洲国家与中国加深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良好的催化剂。”乔治·帕潘德里欧表示:“就希腊的发展经验来说,在我担任总理期间,希腊正好遭遇主权债务危机,当时中国给予了我们信心和支持,中国企业投资于我们最大的港口,目前,我们的港口已成为地中海最大的港口。”

在全球化遭遇挑战的背景下,乔治·帕潘德里欧认为,信心和互信已成为全球合作的关键,这一点,从希腊与中国的交往经验中就能得到说明。2011年,希腊深陷危机之际,中国政府及企业给予了大力支持,不料几个月后,利比亚爆发战争,数万名中国公民必须紧急撤离,是希腊政府积极斡旋并派出军舰,帮中国人撤出了利比亚,最终安全回家。

乔治·帕潘德里欧认为,在全球事务上,欧洲与中国还可以在推动非洲发展上加强合作。目前非洲大陆是全世界人口增长最快的大陆,如果非洲自身不能拥有良好发展前景,很多非洲人民可能会想移民到其他国家,这将成为其他国家的负担。乔治·帕潘德里欧认为,如果中国、欧洲、非洲积极携手,就能共同创造奇迹,给非洲大陆带来良好发展前景。

乔治·帕潘德里欧26日下午在“‘一带一路’与产业合作”研讨会上发言表示,中国是东方文化的起点,而希腊是西方文化繁荣的地方,中国和希腊之间的合作象征了东方和西方的合作,对整个世界都有重要的意义。

27日中午离开前,乔治·帕潘德里欧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尽管世上有很多不同的文化和生活方式,但归根结底,人类拥有更多共通性。尽管中国看待世界的方式,中国的文化与美学,与西方很不一样,但从最普通的食物,到艺术形式,到任何事物,人们都是可以互相学习借鉴的。”

(编辑:陈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