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经验交流会:41个城市参评,10个城市分享经验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潇枭 北京报道
2019-10-29 11:07

经验分享的10个城市,分别为:北京、天津、上海、厦门、深圳、南京、杭州、武汉、广州、衢州。

10月28—29日,2019年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经验交流现场会在北京举行。

10月28日下午,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出席会议,并以“聚焦重点 聚力改革 以更好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为题发表主旨讲话。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任志武主持会议。

北京市副市长王红、天津市副市长康义、重庆市副市长潘毅琴,国务院有关部门、各省(区、市)优化营商环境牵头部门有关负责同志,2019年全国营商环境评价城市分管市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东北地区营商环境试评价城市分管市领导,特邀专家、媒体记者等近300人参加会议。

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国外形势,我们只有加快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用市场化手段最大限度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创业活力,最大限度地激发人民群众的创造力,才能巩固经济稳中向好的势头。优化营商环境是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激发社会创新创业动力的一个重要举措”,林念修表示。

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主动作为、探索创新,涌现出了一大批创新做法和鲜活经验,市场规则更加透明、市场竞争更加公平、监管执法更加规范、办事创业更加便利,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10月24日,世界银行正式发布《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我国营商环境总体排名跃居至全球第31位,比上年提升了15位,这是对我国营商环境改善成效的肯定。

今年年内,国家发改委对全国41个城市开展营商环境评价,并对东北21个城市开展营商环境试评价。各个参评城市聚焦市场主体反映的突出问题,对标国际国内先进做法开展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实践。

10月28日,有10个城市进行了经验分享,分别为北京、天津、上海、厦门、深圳、南京、杭州、武汉、广州、衢州。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现场拍摄的部分城市经验分享图:

北京(如下)

天津(如下)

深圳(如下)

杭州(如下)

武汉(如下)

广州(如下)

林念修表示,在肯定成绩、坚定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信心和决心的同时,也要看到,对标对表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要求,对标对表国际先进,对标对表企业群众期待,当前优化营商环境取得的成效还只是初步的。从工作理念看,站位全局、统筹谋划的思维还有待提升;从工作机制看,职责明确、协调配合的机制还不够健全;从工作效果看,市场主体获得感、满意度还有待提高,解决这些问题,仍需要继续付出艰苦努力。

(编辑:周上祺)

周潇枭

资深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政经版块资深记者。白日行走财政界同百儒品言论道,深夜俯身电脑旁虑社稷乾坤方圆。犀利笔锋之间不失感怀温润,特立独行之余破解财税棋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