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打教育医疗房价三张民生牌 长沙“包容普惠创新”指标全国领先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肖明,周潇枭 北京
2019-10-29 18:33

长沙在2019年40多个城市的中国营商环境评价中,包容普惠创新指标方面取得了全国领先成绩。

长沙为何有巨大的吸引力?

可从10月29日召开的2019年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经验交流现场会上找到答案。

“(长沙)房价保持在合理区间,目前均价在1.1万元/㎡,成为吸引青年人才安家落户、创业的名片,连续三年新增人口20万以上,居全国城市前列。” 长沙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市“营商环境优化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谭小平在上述交流现场会上表示。

10月28-29日,2019年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经验交流现场会在北京举行。28日下午,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出席会议并发表主旨讲话,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任志武主持会议。

今年年内,国家发改委对全国41个城市开展营商环境评价,并对东北21个城市开展营商环境试评价。各个参评城市聚焦市场主体反映的突出问题,对标国际国内先进做法开展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实践。

10月28日,有10个城市进行了经验分享,分别为北京、天津、上海、厦门、深圳、南京、杭州、武汉、广州、衢州。

10月29日,经验交流现场会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法规司司长杨洁主持,不同城市的经验分享聚焦到更具体的指标上来。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不同于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有10项一级指标,我国营商环境评价一级指标有18项,除了参考世行指标之外,还加入了高质量发展等指标,比如包容普惠创新指标。

包容普惠创新的分项指标,包括创新创业活跃程度、市场开放程度、文化教育医疗基本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和交通便捷程度等指标。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参会人员处获悉,长沙、成都作为经验城市,向其他城市分享了自己的在“包容普惠创新”上的经验做法。

长沙低房价带来投资效应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长沙多年来房价水平和房价收入比,在同类省会城市以及万亿元GDP以上的城市中,保持超低的水平。

长沙主城区商品房价格一般在每平方米9000元左右,在郊区以及一些经济开发区,每平方米甚至只有六七千元左右,这在省会城市,以及一些万亿GDP城市中,显得比较低,也吸引了大量的全国高校毕业生前往就业和创业。

长沙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市“营商环境优化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谭小平在上述交流会上指出,长沙通过一些有利的举措,实现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群众和市场主体获得感、幸福感。

“(长沙在)近年全国城市人口净流入率、中高端人才净流入率排行榜中均稳居前三。”他说。

数据显示,目前全市市场主体突破百万,万人市场主体拥有量1226,市场主体密度居中部城市第一,其中雨花区每万人市场主体拥有量超过1803户。该指标已经超过一些一线城市。

2019年上半年全国50城房价收入比报告显示,长沙以6.4的比例在所有城市中最低。

同时,长沙加快营商环境优化年建设,促进了投资的快速增长。今年1-8月,长沙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0%,工业技改投资增长22.3%,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1.5%。

近年来,长沙市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事关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长沙以迎接全国营商环境试评价为契机,将2019年确定“营商环境优化年”,将其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贯穿始终。

从企业最急的事着眼、群众最盼的事着手,力推效能提速、实体经济降成本、企业家权益保护、政策落地四大专项行动,密集出台科技创新“1+4”、工业30条、人才新政22条、知识产权12条,覆盖创新创业全要素,形成了降成本、促创新、揽人才、强产权的创新创业政策闭环。

这带动了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增长。数据显示,近三年,长沙高新技术企业有效数年均增长近40%。2018年,全市获国家级科技奖励21项,占全国总数的7.6%。

 

包容普惠创新经验引关注

根据了解,在本次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经验交流现场会上,东部的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南京,中部的长沙、武汉,西部的成都等,分别在会上交流了营商环境一些指标的成功经验。

世界银行在近期公布了中国最新的全球营商环境排名,为全球第31位,超过了法国。北京和上海作为样本城市,在很多领域表现突出,北京营商环境得分超过了东京。

世界银行的营商环境指标,只测开办企业、信贷、办理建筑许可等10个涉及全生命周期的指标。而中国营商环境评价,则增加了很多涉及高质量发展和投资吸引力的新指标。这包括空气质量、交通基础设施、绿化率、知识产权(涉及到专利)、劳动力市场监管、政务服务等。

在本次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经验交流现场会,一些城市在一些指标方面有好的经验和案例,其中贵阳和昆明是谈招投标,天津和西安是谈政务服务,北京是讲市场监管,青岛是讲劳动力市场监管,长沙是讲包容普惠创新内容。

包容普惠创新的内容比较多,这涉及到创新创业内容、人才流动、市场开放、群众满意度等。蓝天碧水净土森林等生态方面的指标,也包括在里面。

长沙在上述一些指标领域表现良好。比如长沙森林覆盖率达54.9%,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三,大力培育安全、方便、时尚的“夜间经济”,设立夜间经济服务中心,将政务服务延伸至凌晨2时不缺位,拉动消费升级、增加社会就业。

长沙构建城市居民步行15分钟、农村居民步行30分钟可到达最近医疗机构的就医服务圈。优质的公共服务和便捷的交通网络让长沙连续11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使长沙人民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行有所便、活有所乐。

正是因为长沙在包容普惠等方面的成绩,带动了创新创业以及高新技术快速发展。比如长沙全市财政科技资金年度投入产业发展20亿元以上,八大高新技术产业领域中四个成为千亿产业,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过万亿,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30.2%。

长沙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市“营商环境优化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谭小平指出,惟有包容才能开放,惟有普惠才能公平,惟有创新才能进步。

“长沙下一步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打造包容普惠创新的新热土,不断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他说。

(编辑:李博)

周潇枭

资深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政经版块资深记者。白日行走财政界同百儒品言论道,深夜俯身电脑旁虑社稷乾坤方圆。犀利笔锋之间不失感怀温润,特立独行之余破解财税棋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