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春:人口红利转向人心红利,中国迎来新商业文明的曙光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夏旭田 北京怀柔报道
2019-10-29 13:17

10月28日,“2019雁栖湖企业家论坛暨未来之星学习会”在北京雁栖湖畔拉开帷幕,4000位企业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新商业文明,分众传媒创始人、董事长江南春在论坛上指出,2015年开始中国的人口红利已经结束,中国的流量红利也已经结束,但更具黏性的人心红利时代正在来临;当前中国商业社会面临着缺少信任的结构性缺陷,中国需要回归以客户为中心的商业原点,通过“企业3.0战略”推动企业“升维”,迎接新商业文明的到来。

 

图:江南春在论坛上发表“新商业文明的曙光”演讲

论坛上,江南春在演讲中指出,今年,很多企业都感觉生意不太好做,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大,每行每业都面临很多挑战,但实际上,外部环境永远都在变化,能确定的永远都是企业家的初心。

“1999年经济调整、2009年全球金融风暴,生意也都很难做,但那些坚持下来的企业在后来的十年间都做的很好。所以不要怀疑这个时代,只有相信这个时代会越来越好,与这个时代同频共振,才是真正的商道。”

江南春指出,中国市场规模巨大,很多行业能做成中国第一,往往就是世界第一,目前中国市场动辄就是万亿级的市场,小辄也是千亿级的市场。但是,其实超过百亿级的企业却非常少,大部分的企业都陷入了价格战、促销战、流量战当中。

他认为,从2015年开始,中国的人口红利已经结束,中国进入一个存量竞争的时代。“中国每年的出生人数在逐年下降,前一年出生1700万,去年是1500万,今年可能是1300万。每一年出生人口都在下降200万,实际上中国人口红利在2015年已经到达了顶峰,人口红利已经结束,中国企业被动增长的时代也已经一去不复返,现在我们必须要形成主动的增长。”

什么是主动的增长?江南春认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背景中,物质文明已经达到一定程度的繁荣,然而精神文明的蓬勃发展却刚刚起步。中国社会的需求正在发生结构性变化:人口红利时代已经结束,但是人心红利时代正在开启,能够抓住人心红利的企业将迎来新的巨大机遇。

江南春指出,互联网已经到了下半场,必须看到流量红利时代已经结束了。“从今年开始,所有总的流量时长都是趋缓的,甚至进入到下降的区间,再想依靠夺取更多的流量来变现,这种机会已经几乎不存在了,企业唯一的机会是发掘消费者真正的精神渴望,并与此形成链接。”

在此背景下,他认为,中国正在迎来一个新商业文明时代,这是一个以利他、真正关爱用户为出发点的新文明,其本质是以利益用户为核心,痛用户所痛,不仅为用户提供了有形的价值,并且提供更多的无形价值,不仅会赢得客户的订单,还会赢得客户的尊重与忠诚。

迎接新商业文明的曙光,江南春认为企业必须回归到“成就客户、利益人心”的原点上去,建设迈向新商业文明的“3.0企业”。其核心在两个回归:一是企业要回归商业的本质,二是企业家回归自己的初心。

他认为,商业的本质就是以“利益客户、利益他人”为中心的,要相信“是非即成败”,按照这个准则去做决策,依道而行。“如果你是以服务他人、服务民众为目的的话,赚钱是顺便的、注定的。当你的人生是以赚钱本身为最终目的的时候,往往却是失败的。”

在他看来,很长时间以来,中国企业是较低层次的交易型的企业,跟客户只是最简单的交易关系;第二种企业开始升级为产品型企业,能为客户提供了独特的产品价值;现在正在出现更多的第三种企业,这些企业最大的特点是急客户所急,为后者提供全方位的解决方案。

(编辑:周上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