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教师成各地人才引进新目标 东莞开出最高50万年薪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9-10-30

图/宋文辉 摄

又是一年求职季。

目前,2020届高校毕业生们已经开始积极的寻找工作,一些师范院校的学生们发现,他们成为了招聘市场上的“香饽饽”。

10月26日,杭州西湖区、拱墅区在杭州师范大学各举办专场招聘会,分别招聘教师198人、343人。10月27日,杭州钱塘新区继续在杭州师范大学举办招聘会,根据此前公告,将直接考核招聘事业编制教师120名。

10月28日,东莞教育局发布公告表示,计划于2019年11-12月在东莞市本地设点面向全国公开招聘公办学校事业编制教职员岗位414个。此前,东莞教育局、东莞松山湖还计划前往华中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开展招聘,招聘人数达到100-200人不等。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目前多地都展开了中小学教师招聘“竞赛”,并开出了高薪,一些人口长期流入地尤其积极。以东莞为例,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东莞学校提出,招聘中学老师特别优秀的在职骨干教师年薪税前30万-50万元。

“人口流入地大量招聘中小学老师,是符合教育规律的,也是地方教育部门履行职责的基本做法。”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对于地方教育部门来说,针对教师必须有前瞻性规划,结合当地人口流入情况和市民学生的变动情况。

人才引进瞄准中小学教师

近期,很多地区尤其是一二线城市开始积极招聘中小学老师。

以东莞为例,根据公告,拟面向全国公开招聘公办学校事业编制教职员岗位414个,招聘对象为毕业生(含东莞生源免费师范生)和广东省择业期内的毕业生。

这并非东莞近期发布的唯一招聘教职员公告。10月18日,东莞松山湖发布公告,赴陕西师范大学招聘教师144人。10月24日,东莞对《东莞市教育局赴华中师范大学公开招聘2020年公办学校事业编制教师公告》的报考条件作出修改,非全日制研究生学历学位人员具有报考要求普通高等全日制研究生及以上的岗位资格。此前,东莞市教育局拟赴华中师范大学招聘事业编制教师248人。

积极招聘教师的还有杭州。根据10月份发布的公告,为加快推进杭州钱塘新区教育现代化进程,新区教育系统公办中小学(幼儿园)面向2020届全日制本科及以上毕业生,直接考核招聘事业编制教师120名。

10月份,杭州市拱墅区教育局所属杭州市长征中学等事业单位,因工作需要公开招聘专任教师343名。杭州滨江区教育局下属公办中小学(幼儿园),面向2020届本科及以上毕业生,计划直接考核招聘262名编制教师。

据杭州当地媒体报道,有人从海南打“飞的”前来应聘教师岗位。

此外,成都市教育局直属学校(单位)将于2019年10月下旬、11月上旬分别在北京师范大学、西南大学设点公开招聘工作人员,共计招聘49人。郑州惠济区面向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和“双一流”大学2020年应届毕业生招聘300名中小学教师。

部分城市开启“提前招聘”模式。今年6月,长沙市岳麓区、开福区发布了教师招聘公告,招聘教师人数超过500人,包括中小学、幼儿园教师。

7月,广州市增城区提出,为满足区教育发展的需要,现面向全国招聘临聘教师433人。8月份,广州市番禺区教育局发布公告称,根据2019学年上学期区中小学师资配备的需求实际,现向社会公开招聘临聘教师145名。

深圳称得上是对中小学教师最为渴望的城市之一。不久之前,深圳龙华区全国招聘教师,年薪本科生达到26万元以上,研究生28万元以上,非师范专业、无教师资格证者也可报考。

除了龙华区之外,深圳其他区也在积极招聘教师。10月28日,深圳福田区在官方网站上发布面向2020年应届毕业生赴外定点公开招聘教师补充公告。根据此前发布的招聘公告,福田区拟在北京、长春、西安、上海、武汉、广州、重庆等地招聘教师,数量超过500人。深圳市龙岗区教育局发布消息,龙岗区教育系统面向2020届优秀应届毕业生招聘在编教师约400名。

人口流入地急需教育资源

值得注意的是,多地给出了令人心动的薪资待遇。

以东莞为例,东莞松山湖前往陕西师范大学招聘教师,年薪为18万-28万元,符合条件的可以申请两房一厅的人才房。

根据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东莞学校的招聘公告,小学教师中优秀应届毕业生年薪税前14万-18万元,优秀的在职教师年薪税前16万-20万元,特别优秀的在职骨干教师年薪税前20万-25万元。

中学教师中,优秀应届毕业生年薪税前17万-30万元,优秀的在职教师年薪税前20万-30万元,特别优秀的在职骨干教师年薪税前30万-50万元。被学校录取者,学校将免费为其提供高档教师公寓,家具家电一应俱全,子女就读本校学费将给予3折优惠。

2019广东中山大学附属小学专场招聘会招聘教师公告显示,初入职教师年薪22万元-23万元,购买全额社保(五险一金)。初入教师学校提供免费过渡房,学校为所有教职工提供早餐、中餐(学校承担餐费的五分之四)。

深圳各区的招聘更是集体以“薪资待遇优,安家深圳不是梦”为广告词,除龙华区之外,龙岗区于11月5日赴外(武汉、重庆)面向2020年应届毕业生公开招聘一批正编教师,包括“正式编制+优厚薪资+五险一金+落户深圳”及“全年带薪休假165天+”等优厚条件。

为何很多地区如此渴求中小学老师?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许多地方存在中小学在校学生数量快速增长的情况。

统计年鉴数据显示,对比2014年和2018年小学生的在校数量,江苏、广东、天津、陕西、福建的增幅都超过17%。其中,广东的增长幅度达到156.46万人,江苏增长幅度达到88.96万人。对比初中的在校生数量,一些地区的增幅则更为“凶猛”。从2014年到2018年,河北初中生在校数量增幅达到23.75%,江苏初中生在校数量达到21.90%。

中小学生在校生数量增长,一方面与当地的出生率有关,另一方面与人口流入密切相关。以粤港澳大湾区为例,2018年,大湾区9个城市的常住人口全部正增长,其中广州增长40.6万,深圳增长49.8万,佛山增长24.9万,珠海增长12.6万。

以2018年和2017年数据对比,大湾区9个城市的小学生在校数量均有超过4%的增幅,其中佛山、深圳和珠海增幅超过6%。

此外,杭州、郑州等地也出现常住人口增长,2018年杭州常住人口980.6万,比2017年末增加33.8万人;郑州常住人口为1013.60万人,比2017年增加25.53万人。

如果这些地方不希望降低教学质量,增加教师岗位就成为必然的选择。

熊丙奇指出,对于地方教育部门来说,必须依法保障流入人口地孩子的求学问题,这是我国义务教育法明确规定的。最近这几年,有些地方在保障孩子入学方面,出现资源短缺的问题,往往是学生要入幼儿园、小学的时候,才突然发现学位不够。

“教师本来就需要更好的激励,现在很多地方对教师的激励不够。”国金证券教育行业分析师吴劲草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学校拿出高薪水招聘人才,这是很正常的事情,应该成为教育的常态。”熊丙奇说。